八华人选将全军覆没 英下院600余议席续无华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八华人选将全军覆没 英下院600余议席续无华人
2010年05月07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5月6日英国大选日,代表自民党竞选国会议员的华裔候选人杜淑真,在伦敦选区地铁站派发竞选传单。今届英国大选共有创纪录的8位华裔候选人竞逐国会议员,此前英国尚无华裔国会议员。 中新社发 魏群 摄


 

    当地时间5月6日,英国大选全国投票日,代表保守党竞选国会议员的华裔候选人李泽文和夫人莎莉前往选区投票站拉票。今届大选共有8位华裔候选人竞逐国会议员,此前英国国会尚无华裔议员。 中新社发 魏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7日电 综合报道,2010年5月6日对英国人来说意义非凡。三党逐鹿的状态一改过去30年英国下院历届选举都呈对口的格局。而8名华人创历来最大阵容角逐下院议员亦吸引各界目光。遗憾的是,随着选票清点结果的陆续出炉,8名华人选将均在选战中败北。虽然,他们没能改变英国下院无华人现状不免遗憾,但正如当地华人所说“有这么多华人通过党内初选被推到前台,已是一大进步”。8人在选后也都对未来华人参政前景表示乐观。

  自上世纪初第一批中国海员移居英国,华人移居在这个西欧岛国的历史已经有一个多世纪。英国现有华侨华人60多万,英国2001年的人口普查显示,其中拥有英国国籍的华人超过20万。虽然英国社会华人小区日益增长,在英国社会生活中的影响力也逐年增强,但时至今日,英下院600多名议员中却没有一个华人面孔,为数十万华人发出自己的声音。

  对古老而保守的英国来说,华人参政并非那么容易。全英华侨华人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单声曾认为,英国华人众多,但议会却没有华人议员,“这非常令人遗憾”。今年8位华人角逐下院议席,让当地华人看到改写参政历史的曙光。诸多华人社团积极行动,到处登广告、办活动拉票。“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创办人李贞驹律师曾呼吁全体华人同心协力,支持华人参选议员。她说:“华人在英国150多年来一直保持沉默,现在,我们必须发出自己的声音。”

  然而,本次大选并没能使数十万旅英华人改写下院无华人历史的愿望变成现实,正如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此前曾暗示的那样,参选的8位华裔候选人最终全军覆没。

  随着此前最被看好的华裔候选人李泽文的点票结果出炉,选举失败,也宣告英国下议院600多个议席却没有华人的现状仍将继续。

  虽然未能改写华人参政历史,8位华裔候选人仍为各自所代表的政党争取到不少选票。如自民党的谢晓明、凌家辉、李沛腾三位候选人都在各自选区成功为该党取得比上届大选更高的得票率。呼声最高的华人候选人李泽文虽然败选,但其所在的投票选区保守党所获得选票比上一次大选增加了一倍。

  在选举结果出来后,面对败局,华裔候选人们表现乐观,均称此次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普遍看好未来英国华人参政前景。

  “参加竞选从来不代表一定会胜出”,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的四料郡议员成世雄表示,从这次参选中也得到许多宝贵经验,日后将会把学到的一切和年轻人分享。“因为无论这次参选成绩如何,英国华人必须继续在政治平台上发出声音,而年轻人就是我们未来的希望。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英国华人必定会打破数百年的沉默。”

  “我获得的选票比上次增加许多,令我十分欣慰”,北爱联盟党的卢曼华称,看到如此多华人参与国会议员竞选令人兴奋,希望日后能看到更多华人加入这一行列。“投票固然重要,但我们在国会中需要更多华人的声音,争取华人的权益。”

  自民党的谢晓明说:“我对本次参选的成绩非常满意,它达到我当初参选的两个目标:一是增加自民党的票数,二是阻止排外的英国民族党在选区内进一步扩展支持度。”凌家辉称这次参选“加强了对自己华人身份的认同感和对英国华人社区的认识。” 李沛腾则认为“参政是个激励人心的经验,我可以为自己的社区出一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这给我很大的满足感。其实政治并不是什么艰深的课题,最重要的是走出第一步。”

  同样来自自民党杜淑真除了感谢投票给她的选民之外,也多谢英国不少华人对她的鼓励。她表示,近几个月来收到不少华人从世界各地对她的支持,她十分感谢。

  作为唯一来自中国大陆的华裔参选人,吴克刚指出,许多成功政客都是经过多次参选才获得成功,而且他这次参选,加强了保守党在英国西北部的实力,令他十分高兴。他更高兴见到保守党在这次大选赢得最多的选票。他说,将会继续推动中英关系、中英贸易及为华人参政做出努力。(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