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曼新:走遍世界的华侨华人更想看遍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张曼新:走遍世界的华侨华人更想看遍中国
2010年05月10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5月10日电(邹瑞玥)“我会建议更多斯洛伐克的朋友来看世博会。人们总是想把家里美的一面展示给朋友看嘛。”特意前来上海“看世博”的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秘书长张曼新在接受专访时如是说。

  张曼新是此次“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活动中,为数不多的东欧来客之一。经历丰富的他,当年曾作为“支边青年”远赴宁夏,从普通农工做起,成为单位里的处级干部;后来辞职下海,而后又瞅准商机远赴东欧。他创办的长城有限公司,短短三、四年即跻身匈牙利华人企业“十佳公司”行列,并创建欧洲信息贸易服务中心,定居斯洛伐克。

  “东欧的华侨华人多数是改革开放后才过去的,他们来自中国的五湖四海,年轻、有文化,有很强的责任感。”张曼新不惑之年才离开故土,而今十分热心于当地的华侨华人社团事务。

  张曼新创建了匈牙利第一个华人社团,出任会长;并创办匈牙利第一份华文报纸《欧洲之声》,追求东欧华人话语权,帮助他们融入主流社会,并参与组织了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张曼新认为,世博会是世界和谐的桥梁。他坦言,自己对上海世博会匈牙利馆、斯洛伐克馆很感兴趣。“很想看看我的‘第二故乡’是如何在这里表述自己的。”他也非常向往中国馆,因为自己是来“探亲”的:“30多个省区市都浓缩在中国馆里了。对别人来说,世博会可以看遍世界;但对于走遍世界的我来说,更想在这里看遍中国。”

  对此他似乎早已做足了功课,以至于对中国馆设计理念、文化内涵等都能娓娓道来。

  “我想建议更多华侨华人来看看世博会,尤其是孩子们。”张曼新觉得,人对于自己生长的地方,总有不一样的感情。让华侨华人的第二代多接触中国文化,感知中国城市变化的速度,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