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罢工运动连续上演 华商逆向思维谋策迎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希腊罢工运动连续上演 华商逆向思维谋策迎危机
2010年05月13日 14:25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持续半年之久的希腊危机仍未见曙光。当地时间5月5日,一场浩浩荡荡的罢工运动在希腊上演,在首都雅典及其他地方,数以万计的民众走上街头,手持标语,高喊口号,与警察发生冲突。罢工几乎涵盖所有领域,整个希腊几近陷入瘫痪。这场罢工不仅让旅游者心灰意冷,也给当地华侨华人的生意与发展造成巨大影响,并面临艰巨的考验。

  本报记者_彭卡 特约通讯员_汪鹏

  见习记者_刘浩 发自雅典

  五一假期“杯具”告终

  突然袭来的罢工给近期前往希腊旅游的游客造成滞留,一个本以为完美的五一假期画上一个尴尬的句号。李倩倩便是这些游客中的一位。

  “因上海世博会的召开,原来3天的假期延长到5天,我特地舍弃了国内游而选择境外游。而且,我一直对雅典游情有独钟,所以早早做好了功课,想在地中海尽情放松心情。”说起这趟出国游,李倩倩却快乐不起来,“我本应5号返回上海,但到机场时却发现那儿静悄悄的,很少有人。后来看到机场的电视屏幕上播放着罢工游行的人群,画面充满着暴力,这才醒悟到我们与罢工不期而遇了。”李倩倩说。

  虽然罢工游行在进行,不过,李倩倩并没有感到恐慌。“我出酒店的时候,看到街上的当地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感觉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可怕。但隔几条街集聚了大量的游行者,那边的气氛就紧张得多了。”看到电视中罢工游行的现场直播后,很多游客都表示担心:“我们改签了第二天回国的飞机,只能多耽误一天,很无奈。晚上也不回酒店了,机场过夜比较安全。”李倩倩说。

  华商生意雪上加霜

  持续半年多的希腊金融危机一直没有缓解迹象,当地华商都在艰难维持自己的生意。然而,近来频繁发生的罢工对他们无疑是又一根致命稻草。

  当地华商主要从事小商品买卖和经营餐馆,有些店家已经形成规模,物美价廉的商品也在当地人中形成良好口碑。但就目前的希腊经济形势,华商们却感叹生意难做。

  “希腊当地人购买力急剧下降,持续的罢工已经让我的生意损失了三成。而且,我从温州进的货现在都不能及时送到仓库,无疑在这三成损失上面又多了一刀。”在雅典经营小商品已有10年的吴君说,他的小店的兴衰见证了这10年里希腊经济的变化历程。

  与吴君的小店在同一条街上的中餐馆,中午时分显得异常冷清,稀稀拉拉有几个客人在店里就餐。“这里属于繁华的市中心地段,我们平常都是客满,主要是当地人和中国游客。而现在,罢工导致希腊旅游瘫痪,我们的生意连平常的一半都不到。罢工之前客流就已经减少了一些,现在更是惨不忍睹。”餐馆老板裴春燕告诉记者。

  “现在有的客人吃饭都缩紧了腰包,很多人都是点个面吃就算了,你说我们哪来的利润可赚?”裴春燕说。

  有数据显示,目前旅居希腊的华侨华人近2万人,在雅典和萨洛尼卡的华人批发货行发展到约400家,而分散在希腊各城镇、岛屿和乡村的零售店约2000家。自去年以来,希腊当地华商营业额已大幅下降30%,有的已达到40%,甚至更多。

  “发家之港”抢劫不断

  随着罢工的持续不断,希腊治安状况开始恶化,针对当地华侨华人的偷抢事件也增多起来,主要集中在雅典市中区奥贸尼亚地区。这里是老城区,房租便宜,是华商首选的投资之地。然而,脏乱差一直是这里的代名词,也给抢匪提供了可乘之机。

  对于来希腊的华侨华人来说,这里是“发家之港”。随着入住这里的商家逐渐增多,行业间的竞争日趋明显,又恰逢金融危机,各家的生意都在走下坡路。然而,在抢匪们心中,华商仍是最有钱的。“自2008年后,很多匪徒都将目标指向我们。经营小商品的店里时常会有人来偷东西,更恶劣的还会抢钱。所以,我们平时都不敢将太多钱放在身边。”一位在奥贸尼亚做了8年生意的老华侨告诉记者。“这半年多的罢工,更是加剧了目前的这种状况。这段时间几乎天天有抢劫发生,这让我们没法呆了。”他愤怒地说。

  逆向思维谋策迎危机

  面对持续得不到改变的经济,希腊当地华商正在寻求新的发展方向及模式,应对目前严峻的形势。

  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徐伟春,对于目前的形势既担忧又抱有很大期望。“这是一次严重的打击,但不是毁灭性的打击。尽管当前我们有来自当地人购买力、政府税务、欧元汇率下跌三方面的压力,但华商应该认清形势,争取再发展。”

  眼下,当地华商采取多种方式来应对种种危机,例如目前欧元汇率下跌严重,他们就将希腊的大理石等特殊商品运往中国卖,这种“逆向思维”可以有效应对短时间内的欧元汇率下跌。“国内运来的商品从原来的多而杂转变成现在的少而精,提高了产品质量。”徐伟春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地华商会总结出一条有效的二次发展之路,他们或转型或进步,对未来应对各种危机充满期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