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游行震动法国媒体 各国华人维权意识觉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游行震动法国媒体 各国华人维权意识觉醒
2010年06月21日 09:13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20日下午,旅法华侨华人在巴黎举行“反暴力,要安全”维权游行,向法国社会传达华人诉求,希望法国治安部门加强整治,打击盗抢犯罪,维护华人社区的安全。 中新社发 吴卫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据6月2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近年虽然法国华人华侨在经济地位上有了很大改变,但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还是不高。像美丽城枪击这样的重大社会治安案件,最初法国媒体几乎没有一家报道,也没有一位知名政治人物表示关注,与巴黎近期发生的其他治安新闻形成鲜明对比。

  但自从华人酝酿大游行以来,法国《世界报》、《解放报》等主要媒体就相继大篇幅登出报道,一些法国网民反应热烈,有人在《解放报》网站留言评论称:是时候了,应该重视这些亚洲移民的呼声。有一名法国社会活动家还专门来到组委会,提醒游行组织中的注意事项,比如防止极右翼组织趁机捣乱,以及如何跟媒体与警方建立良好沟通等。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的越南养女英瑶也于游行当天来到现场声援。游行当天,法国主流媒体很重视,法新社和欧洲一台电台都在上午发布了游行的新闻。《解放报》指出,华人表示巴黎东区的不安全问题近来越来越严重,居民和商人都深表担忧,而法国华人可能达到60万-70万。

  但所有报道中很少有评论。法国最怕人说它种族歧视,由于经常欺负中国人的往往是黑人、阿拉伯人等族裔,这个话题在法国很敏感。又由于华人一般较其他少数族裔更为富裕,也往往难以得到同情。法国电视二台网站的博客中有法国人甚至说,美丽城事件“是华人在穷人区里炫耀财富才引起嫉妒的”。另一方面,法国媒体对阿拉伯人、黑人往往不敢说什么,因为他们的反应往往比华人强烈很多。20日,法国《20分钟报》网站这条新闻下面,甚至连网友评论栏都关了。

  在华人维权的过程中,对祖国的尊严感,对民族的认同感,都在不知不觉中增长。从法国“华人街”网站上可以发现,这次美丽城游行的组织工作有条不紊,很多细节有事先策划。有两篇文章专门讨论游行时是否要带五星红旗。有人主张不要带国旗以避免引起政治反感,但主张带国旗的网友明显占了上风。有人这样写道:请问我们是华人吗?我们游行本身的目的就是要给法国政府看到我们中国人的团结一心,凭什么就为了一句怕法国媒体的歪曲报道就不让我们中国人拿着自己的国旗?

  华人的维权意识,正在世界范围内觉醒。去年9月,在华人民间组织“拯救中国城委员会”坚持不懈的呼吁下,美国加州河滨县法院判决当地政府违法,暂停了对一处华埠遗址的商业地产开发。法国电视二台连续播出抹黑亚洲餐馆的报道后,华人侨团立即发联名信,进行法律起诉,举行示威;在法国电视台污蔑华人中存在黑社会组织等报道后,华人社团立即通过法律程序进行追究,迫使电视台做出了道歉与澄清声明。而在5年前很少能看到华人这样强烈的反应。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