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妈妈学包粽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跟妈妈学包粽子
2010年06月13日 15:13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的端午节,正是我去参加教育局办的一周“乐队集训营”(Enrichment Band Camp),不能在家过节。我就向妈妈建议提前包粽子,因为我很喜欢吃粽子,而且还很想学习怎么包粽子。

  星期六晚上睡觉前,我在妈妈的指挥下,把一包粽叶放在厨房的水池里,用水泡上,再用盆泡上糯米和红豆。

  星期天早上,妈妈又炒好了一碗猪肉,还教妹妹泡了一碗红枣。因为我喜欢吃红豆红枣粽子,妹妹喜欢猪肉粽子,我们每年都是包这两种。吃过早饭,我们就在厨房忙活开了。

  妈妈告诉我们,包粽子的原则就是把米包在粽叶里,而且不能漏出来。我照着妈妈的样子,拿起两片粽叶,两只手把叶子围拢成一个小兜儿,妹妹说先包她喜欢的猪肉粽子。于是,她帮我在粽叶的小兜儿里放了一勺糯米,然后盛了一小勺炒好的猪肉,再放一勺糯米。关键就是下一步,把上面的粽叶折下来,把米全都包住,再由妹妹帮助剪一段线绳捆绑起来,最后拿给妈妈检查验收。我担心包不好,放的米很少,包出来的粽子很小,样子也不像妈妈包的那样有四个角。但是,妈妈鼓励我说:“不好看没关系,是这个意思,包住了就行。”

  妈妈早就给我们讲过,在中文学校我们也学过,端午节包粽子是为了纪念中国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他提了很多好的建议,不被采用,就跳江自杀了,人们包粽子投到江里去喂鱼,以免鱼吃掉他的尸体。所以,粽子最开始不是用来吃的。妈妈也常说,端午节要自己包粽子,才能真正体会这个节日的意义,不能只吃粽子。

  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和妈妈一起包好了三十多个粽子。当粽子在锅里煮的时候,满屋子都是粽子的香味。过了一个多小时,粽子煮好了。妈妈说,得等凉了,糯米才黏糊,才好吃。我和妹妹馋的口水都快出来了。我们吃到自己包的粽子,特别开心,爸爸妈妈也很高兴吃到我们包的粽子。虽然样子还不够好看,但那是出自我们自己的手,是我们自己的劳动果实。相信以后我们包的多了,一定可以包的好看起来。

  “耶!我们会自己包粽子了!等我们长大了,也能给我们的女儿包粽子啦!”我和妹妹激动的喊起来。妈妈看了我们一眼,机灵的妹妹马上补充:“也给妈妈和爸爸包啊!”我又加了一句:“还要给我们的女儿讲屈原的故事和为什么要包粽子!”爸爸妈妈都被我们的话逗乐了。(摘自加拿大《星星生活》∕作者:麦子)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