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推进日本各地“中华街”建设需下功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华侨报:推进日本各地“中华街”建设需下功夫
2009年11月30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在日华人华侨、留学生盛装涌向横滨中华街,举行盛大的国庆游行。 中新社发 朱沿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30日刊发署名文章说,在日新华侨华人积极倡导的各地“中华街”建设,应该在融入日本主流社会、让日本当地社区居民理解与接受方面多下一些功夫。

  文章摘录如下:

  初冬北京的文博会上有一个耀眼的亮点,这就是日本鹿儿岛县展位上隆重推出的拟建“中华街”的一个沙盘,其以微缩版天安门为入口的创意,更是令中外观众流连赞叹。伴随着媒体广泛报道带来的影响,笔者认为有关日本“中华街”的话题也值得再议一议。

  谈论这个话题,首先离不开日本已有的三大“中华街”。让人感慰的是日本三大“中华街”都有着历经战乱和灾难而不衰的历史,由此闪烁出中华民族的精神。最近,长崎的“中华街”——“新地”,举办传统文化活动耍起唐代的龙舞;神户的“中华街”——“南京町”,在关帝庙送别辞世的老侨领林同春;横滨的“中华街”举办美食节,要做新饮食文化的发源地,都从不同侧面显示出这些“中华街”的生机与活力,也显示出老华侨与新华侨在传承方面的用心与智慧。

  关于在日本各地建设新的“中华街”构想,已经屡见报刊。据悉,目前北海道的札幌、宫城县的仙台、爱知县的名古屋、福冈县的福冈市都曾经推出过建设新的“中华街”的构想。这次,日本鹿儿岛县又在北京推出建设“中华街”的沙盘。但是,也应该坦率指出,日本各地这些“中华街”建设构想推出后,在实际操作进程方面都不理想,都给人一种“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其中原因是应该认真研析的。

  不过,有一个新的趋势值得注意,这就是在日新华侨华人不再拘泥于一种形式,而是要用多种形式在日本打造新的“中华街”。在东京,“东京中华街”兴建计划遇到挫折以后,新华侨华人并不气馁,而是推出“网络型东京中华街”的构想。在大阪,不久前侨团组织活动,推出“一日中华街”的模式。在名古屋与福冈,近年来每年中国春节前后都举办推介中华餐饮的大型文化活动,实际上起到了为当地“中华街”建设大造声势、前期铺路的效果。所有这些,都是值得圈点、值得进一步推广的。

  在这次北京文博会上,日本鹿儿岛县政府特地派员在现场推介“中华街”沙盘,也给在日本的新华侨华人新的启示。它让人们思考,在推出每一个地方的“中华街”构想的时候,是否与当地社区居民有了很好的沟通与交流,是否与当地官方部门有了深入的切磋与联系,我们以往在饮食管理、安全、卫生等方面是否有需要改善的地方,我们将如何就此向社区居民进行说明。如果这些问题能够积极、妥善地解决,然后由当地政府机构出面与新华侨华人一起推动“中华街”建设,局面或许就是另一个样子。(蒋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