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雅图唐人街:以中国功夫扬名演绎东方传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西雅图唐人街:以中国功夫扬名演绎东方传奇
2010年01月08日 15: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雅图唐人街一角。 梅桥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华埠历史区”的变迁史

  到美国西雅图旅游的话,许多人都会想去唐人街。可是你要是问当地人唐人街在哪里的话,多半会碰钉子,因为唐人街官方的名字不是“唐人街”(Chinatown),而是“国际区”(International district)。

  1951年,当时的西雅图市长威廉·戴文将唐人街所在的地方正式命名为国际区。这里是在19世纪晚期由亚裔族群所建立的小区。因为融合了中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越南、日本、泰国、柬埔寨等亚洲各民族的特色,这里堪称是西雅图地区亚洲文化的代表与相关商业活动的重镇。但事实上,因为中国人最早移民的缘故,这里的小区风貌仍以中国文化为主。

  为了“唐人街”这个名字,唐人街的商户跟政府当局抗议了很久,结果还是不了了之。

  政府的理由是唐人街不单是中国人的餐馆和商店,而且还有日本、越南、韩国等族裔的店面,所以不能只是突出中国人或华人。而唐人街的商户说,国际区这个名字太广泛了,这里并没有俄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商店,用国际区这个名字使很多人根本不知这里是卖什么东西的,也不知这里是以中国餐馆、商店和其它亚裔餐馆为主的地区,所以少了很多人到这里吃饭和消费。而且全世界都有唐人街,为什么西雅图的唐人街就不能被称为唐人街?国际区这个名字常常使很多新移民的老人家很难记得,也很难念。

  直到1987年,联邦委员会同意将该市相关的这部分地区划定为“西雅图华埠历史区”。亚洲移民在此的奋斗史将化成建筑文物得以保存。

  不改唐山故土的味道

  说起西雅图与中国的渊源还真不浅,早在19世纪初,美国第一艘开往中国的蒸汽轮船就是从西雅图出发的。而后,大批中国人来美,不少就定居在西雅图。

  西雅图的唐人街整个看起来就像是一个清末民初的电影布景。这里有着卖大骨头和走地鸡的超市,有华人开的潮州米粉,有两块多钱一杯的奶茶……充满了浓郁的东方特色和唐山故土的味道。

  到处走走,在这里你看到的是略显破旧的街道和某处成列的文物,这并不是说华人在当地社会受到歧视。政府限制对唐人街的投资,是为了保持它古旧的风貌,作为旅游的卖点。

  现在住在其中的华人,也都认可了这种做法。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保留了这些低矮的房子、陈旧的招牌和老式的海报,也就保存了一段华人异地求生的血泪史。

  近年,由于小区的都市更新计划持续进行,国际区的范围也在扩大。但无论经过多少有形的变迁,华埠的精神意义不曾改变。它仍是华人经济、社交、饮食、文化与宗族活动的重心所在。

  “振藩国术馆”演绎东方传奇

  李小龙原名李振藩,已经成了中国功夫的代名词。

  当年就读于西雅图爱迪生技术学校时的李小龙,日子过得艰苦,他每天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读书与研习武艺之中。他甚至在学校里组织了一支“中国功夫队”,在校园进行武术表演和训练。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其实美国人对他的“功夫”更感兴趣,于是萌生了开馆授武的念头。1962年4月,21岁的李小龙在西雅图唐人街的一座旧楼地下室正式开设“振藩国术馆”,传授中国功夫。起先问津者寥寥,后来他带着几个学生,不断去西雅图的几所大学做示范表演,情形终于好转。有一次,李小龙在短短的11秒内就击败一名出言相讥的日本空手道黑带三段武师,声名鹊起;另一次在佛罗里达州唐人街他赤手空拳制服4个持刀暴徒,勇救华人少女,经媒体报道后,影响日益扩大,慕名投到门下的学生越来越多。

  “振藩国术馆”开得很成功,不仅吸引了华裔子弟前来学习,还有许多西方人也来拜师,李小龙的生活随之改观。不久之后,他开办了第二家武馆。李小龙对于自己的武馆很有信心,在与香港著名导演李铁的通信中,他说:“现在教拳术很好,我已成为有史以来全美(可能是全世界)最高价的教师。”(王昭)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