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留学生活是我成长中的珍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墨尔本留学生活是我成长中的珍宝
2009年06月19日 09: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在设于广州的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预科班就读时,班里聘请的都是外籍教师,课程设置也与澳大利亚一致。预科每年分为3个学期,每学期修4门功课,学校建议学生每周全部的课时加起来不超过20个小时。

  但这并不意味着学习轻松,相反,学习压力与备战高考冲刺时的感觉不相上下。就拿管理学来说,每节课两小时所涵盖的内容可多达60多页的英文课文,如果课前不做好充分的预习,听起课来就仿佛在听天书。

  此外,蒙纳士大学的课程都很重视理论知识在实际中的应用。每个知识点都会联系身边的案例进行讨论。学习市场学的时候,为了让我们通过实际案例理解市场推广中的几个重要因素,老师让我们分成小组,对食品业、航空业等的大公司进行课题研究。蒙纳士大学的授课方式十分灵活,跳出书本却又不脱离主干知识,让我们在小组讨论中自主学习,把枯燥艰涩的定义、概念与生活中鲜活的例子相联系,有效地激发起了我们的学习兴趣。

  蒙纳士大学教学的另一大特点就是,为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也就是说,讲课的不仅仅是老师,每位学生都有机会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

  在广州的蒙纳士大学预科课程结束的时候,我们40多个同学在学校老师的陪同下,飞往澳大利亚墨尔本,正式进入蒙纳士大学。开始,我们还是有些迷茫,因为课堂辅导时间每科都由在广州时安排的3小时缩减为1小时,这也就意味着我们与老师沟通的时间少了。如果想与老师单独沟通的话,需要发邮件约时间,学习变得更需自主管理。

  除此,老师在课堂上的讲课速度也快得惊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想办法尽快去适应环境。不过,蒙纳士大学考虑到了国际留学生的不适应,大学内的图书馆会开设一些课程,例如如何记笔记、如何写论文等等,来帮助我们提高学习技巧。

  说到论文,应该是在蒙纳士大学学习中,重要程度仅次于考试的内容了。论文的撰写,严禁抄袭。一经发现,会有严重的惩罚,轻则警告、扣分或开除,重的可能会因此获罪。我们在写论文时所查阅的资料都需要按照一定的格式写出引用书单,这些内容在蒙纳士大学和图书馆的课程中都会被反复强调。

  学习的同时,学校还有种类繁多的社团。如辩论社、管弦乐团、摄影社、漫画社等。每个社团都仿佛是一个“地球村”,我们可以跟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交流,思路也日益拓宽。

  在父母眼中,负笈海外求学的我们,始终是让他们牵挂万分的孩子,但在异国他乡,我们要自理起居饮食,要抵制玩乐的诱惑,专心完成学业。这些经历与其中的艰辛都是在国内读大学所不能想象的,然而这是我自己选择走的路,墨尔本的留学生活被我视为成长中的珍宝。

  既然做了留学的决定,也迈出了最初的脚步,我希望自己能够珍惜这段在蒙纳士大学留学的时光,为今后的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高畅 寄自墨尔本)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