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中学实习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澳大利亚中学实习记
2009年08月06日 15:2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在澳洲的第一个教学实习是在阿德莱德当地一所基督教私立男子中学教汉语和人文课。

  澳洲的教学是以学生为主导和重心的,一堂课50分钟,教师最多讲20分钟,其余时间都是学生说、写、参与活动。在这里,教师是起启发的作用,学生是主角,主动提问和思考。讲课也不是光根据教材,流水账似地在黑板上写笔记,而是要将重点内容提炼出来,以各种形式有趣生动地教课,主要在于激发学生的独立和自由思考,并分阶段地评估学生掌握的程度。

  比如教汉语,介绍词汇前先讲文化背景,用很多实物或卡通图片帮助学生理解,几乎每节课都要设计围绕学习内容的游戏,组织学生配对对话等,让学生活学活用,不仅学语言,更重要的是培养学习能力,沟通技巧和了解语言背后的文化。由于学生的背景不同,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程度也不同,教师要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在教课的同时也要与他们建立相互尊重和良好的关系。

  人文课也是如此,对我而言挑战更大,因为学生几乎全部是白人,全英文授课。前两星期我讲的是欧洲第一次十字军东征。学生想象自己是中世纪的一名骑士,攻入耶路撒冷后,写封家信,描写占领圣城后的生活。批改学生作业时,我发现有的学生很有想象力,写作中还使用了阿拉伯语,描写自己骑着骏马,穿着丝袍,溜达于耶路撒冷的集市,购买波斯地毯和中国瓷器;有的描写自己在当地娶妻生子,逐步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有的描写攻城的惨状,写得栩栩如生,犹如十字军在世。我给了想象力最丰富的一位学生满分。最后这个单元结束时,要求学生分析史料写一篇论文,论证十字军第一次东征的原因。

  后两周我讲了亚马孙热带雨林。第一节课上,我让学生念了一段描写热带雨林最早的文字记载,提醒他们雨林是在美洲,然后让他们猜是谁写的,有一位聪明的学生猜出了作者是哥伦布。讲课时,我在教室里布置了很多亚马孙热带雨林的图片,有植被的,有动物的。我将资料分发给学生,引导他们学习资料,学生每节课上都会思考回答一些问题,有时我会组织小组活动。有一堂课是让学生设计T恤,主题是“拯救热带雨林”,有的学生设计“让梦想永远是绿色”,有的设计“停止雇佣破坏者”,有的设计“秘密使命——拯救雨林”,等等。有一堂课是组织学生“扮演角色”活动,我将学生分成农夫、矿产公司、土著、环保人士、科学家、政府、旅游者、伐木工人等角色。每组设计对话并表演“热带雨林的未来”的主题,学生们异常活跃,积极参与,学习效果很不错。最后一节课是让学生设计海报,关于“保护热带雨林的重要性”的主题。每个组的海报都各有特色,其中最有创意的一张是画了一幢高楼,一只小猴子跳到楼顶,“没有了热带雨林,我们居住在哪里?”海报上标注着热带雨林在生态、食物、医药等各方面的重要性。

  四周的讲课让我学到了很多,这些学生也都是我的老师,而澳洲中学教育制度的优秀也让我感慨万分。(徐艺虹)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