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推出选择性“大赦” 提案九月提交议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意大利推出选择性“大赦” 提案九月提交议会
2009年07月20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0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意大利近日推出部分移民身份合法化措施,对家庭工进行有选择的合法化。可以申请合法化的人员是已经与雇主签订雇佣合同的外国人,而且主要是针对在意大利已经长期居住的人员。这一提案将于今年9月提交议会审议通过。政府表示此举并非大赦,而是对特定领域的违法现象实施合法化措施。

  意大利内政部部长马罗尼(RobertoMaroni)日前在介绍“家庭工作关系选择性合法化”措施时强调:“这不是大赦,而是对家庭工领域的违法现象采取合法化措施。对象是那些在家庭里工作但没有合法身份者,包括欧盟和非欧盟移民。”

  这次合法化可能涉及到30万人,而根据工会组织和相关企业协会的估计,可能会涉及到50万人。意大利国家保障局INPS将因此而获得1.5亿欧元的进帐;国家税务机构每个月的税务增收也可望超过4500万欧元,全年税收数额将达到4亿欧元。

  据悉,凡于2009年6月30日之前开始办理家庭服务和护理工作手续的人员都可望进入合法化的范围,但他们必须至少是从2009年4月份开始工作的,雇主必须对此做出声明并负全部责任;不要求提供真正开始具有工作关系的“证明材料”,只要有雇主的声明即可。

  但在议会审议时,政府的提案是否能顺利通过还是一个悬念,因为意大利政界和媒体在移民、治安等敏感的问题上曾有过大量炒作,舆论对非法移民身份合法化问题可能采取比较保守的态度。

  日前,意大利几个主要党派的代表联合递交了一份针对非法移民合法化的草案,草案强调:通过这个手段可以使下述人员获得完全合法的身份,他们已经在意大利生活多年,他们从事的工作对意大利人的生活和国家经济发展来说是不可缺少的,而且他们身份的合法化毫无疑问能给国家税收作出贡献,因为这一措施可以把很多“黑工”变成合法工人。

  由于新安全法令的出台,这一措施也是必要的,因为很多遵纪守法的移民会有变成违法的可能,而且很多意大利人也因为税务问题和对移民工的需求陷入困境。

  意大利劳工部长萨考尼(MAURIZIOSACCONI)就家庭工身份合法化作出特别解释,称这一措施的对象只能是家庭工和护理工,至于其它行业的非法移民,政府已经实施了劳工名额法令,相关行业必须通过劳工名额法规解决。

  萨考尼强调,任何人都不要设想在家庭工和护理工合法化之后会再有全面大赦。即使各级工会组织呼吁,政府也绝不可能全面实施大赦。在经济危机还没有彻底结束之前,意大利劳动力市场已经饱和,不再需要新的外籍劳工,政府必须关注现有的合法外籍劳工和本国劳动力的就业情况,减少失业人数和政府的经济负担。

  此次合法化只是渡过经济危机的措施之一,帮助家庭解决困难,非法家庭工和护理工照看小孩和老人并护理残疾人,可减轻政府医疗卫生机构的负担。但合法化的意义并非同移民所说和所理解的大赦那样。

  很多华人企业、家庭雇佣了没有身份的工人或保姆。但根据意大利法律,雇佣非法移民一旦被查,雇主要受到制裁,所以他们往往要求没有身份的雇员不要承认在工作,使得没有身份的雇员权利得不到保障。因此,身份合法化对许多无证华人来说是个福音。(方曼青)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