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疏离景况?调查显示加拿大少数族裔仍觉受歧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处疏离景况?调查显示加拿大少数族裔仍觉受歧视
2009年10月26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综合报道,以联合国独立专员身份前往加拿大调查少数族裔所受对待的麦戴嘉(Gay McDougall)当地时间23日完成调查访问行程,她表示加国少数族裔仍感到受歧视、遭忽略或处于疏离景况。她特别提到经济上的不公平对待,例如原住地专业资格不获承认而被迫从事非本行低薪工作等。

  麦戴嘉在加10天期间曾访问温哥华、多伦多、蒙特利尔和渥太华,与联邦和省政府相关机构,以及少数族群小区会面访谈,将于明年3月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提交调查报告,其中包括改善建议。

  她23日在渥太华表示,加国的族裔或宗教少数社群,仍觉得受到不尽公平的对待,对此政府未有充分响应,也欠缺解决问题的长远方案。

  在经济上的不公待遇尤为明显。麦戴嘉指出,少数族群的收入水平一般明显较低,面对较高失业率,住在贫穷小区和福利住房的比率偏高,较难获取政府的服务。麦戴嘉强调,新移民无法凭其海外学历资格在此觅得工作,令他们“深感挫败”(deeply frustrating)。

  “高资历和高技术的劳工被鼓励移民前来加拿大,”她说:“但抵达以后才发现,他们的资格在省级层次的各种认证中不获承认。”麦戴嘉并补充:“在加拿大获取专业认证是困难重重的,各省的情况也千差万别。”她对各省专业认证各自为政颇有微词。

  麦戴嘉也关心在公立教育体系中,一些亚裔和非裔学生不乏负面经验,教学法与课程也有不足之处。她说:“家长和小区领袖向我描述的一些教育取向,并未把不同文化的学习取径考虑在内;而课程和教材也忽略了这些族裔的历史和他们对加国社会的贡献。”

  其实,麦戴嘉基本上认为加拿大对少数族裔的态度是开放的,政府政策也是满怀好意的。不过,尽管加拿大以其标榜多元性的“马赛克”式多元文化政策而自豪,在麦戴嘉看来这只是口惠而实不至。

  麦戴嘉认为官方所采用的“可认见的少数族裔”(visible minority)一词,就是一个过于笼统的标签。往日在“平等就业法”中引进此词时是对少数族裔的正面肯定,但今天面对更多元化的族裔,各有千差万别的诉求,此词的使用已不切实际,应予废除。加拿大2006年的人口普查显示,“可认见的少数族裔”占全国人口的16.2%。(江先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