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力军变绊脚石? 西班牙经济危机移民群体起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生力军变绊脚石? 西班牙经济危机移民群体起变化
2010年02月23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在欧洲的历史上,西班牙曾是个落后的国家,但却在近几年中,西班牙的经济蓬勃发展,无数新兴的岗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时间令这一片土地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造成如此状况的原因众所周知,这是由于大量外来移民的涌入,加快了经济发展的步伐,成为当地社会发展的一大“生力军”!

  从经济发展来看,外来移民的涌入无疑对西班牙的经济做出了极大贡献。显而易见,外来移民是最廉价的劳动力,能够以极少的报酬来维持工作。并且,外来移民可以做本土公民所不愿意做的行业,比如清洁工、搬运工、服务员、保姆等。可以说,外来移民的加入,令西班牙整体经济获得持续性发展,对西国的贡献无可厚非。而西班牙最具公信力的《国家报》也曾对外来移民所作贡献做出报道,肯定了外来移民对西国经济的重要性。

  当然,能够令外来移民数量迅速飞窜的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于西班牙政府的肯定与宽松的政策。这从身份合法化,即“大赦”可见一斑!当地政府的一松一紧政策,即:对内实行“大赦”,对外也继续严厉截堵非法移民。这一政策,也确实符合了当时国情,外来移民是为“生力军”所做的贡献也确实得到了肯定。然而,从2008年经济危机开始之后,外来移民这一“生力军”的负面影响立即出现了,昔日政府眼中的“生力军”俨然成了“绊脚石”。

  诚然,大量外来移民的涌入在促进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各不相同的异域文化。在这些文化中,许多都与本土文化产生冲突,甚至出现矛盾。并且,外来移民的涌入也造成了当地社会岗位的激烈竞争。

  然而,在当时的情况下,西国政府对之却视而不见,毕竟在经济发展方面,外来移民的贡献足已令其无视一切。但随着经济危机到来,各行业面临严峻考验,本土企业和外来移民企业都遭到了重大影响。此际,西国政府的财政危机顿现,西国公民失业率飙升。如此情况下,西国政府眼看本国经济愈显困境,却立即将外来移民抛弃,这从随后的“‘黑工’大检查”、“非法移民大检查”、“针对华商的高额罚款”即可见一斑!

  而随着经济危机之后的一年,西国经济愈是步入窘境,西国政府开始视外来移民为“绊脚石”。认为外来移民不仅让本土岗位多了竞争,导致本土公民失业率持续降低,且还对社会造成极大混乱。如此之下,西国政府再次对外来移民施行正对性策略,这从2009年底马德里“食品店大检查”、“瓦伦西亚鞋业大检查”、“巴塞罗那MATARO事件”以及《新移民法》的出台都可以看出端倪。

  可以说,昔日的“生力军”发展至今已然成为政府眼中的“绊脚石”。在经济危机的全面影响之下,西国政府已然不顾移民群体,并一度意欲将外来移民群体送出国内。

  因此,对于西班牙社会经济的发展,移民群体具有不可磨灭的贡献,但对于危机“燃烧”之下的这片土地而言,移民群体在本土移民、本国政府眼中俨然变形,成了真正的“绊脚石”。当然,这只是本土公民与本国政府的看法罢了!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