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都会新版图渐成 年轻白人返都市少数裔迁市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大都会新版图渐成 年轻白人返都市少数裔迁市郊
2010年05月10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援引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大都会地区的市郊现在更称得上是非裔、亚裔、西语裔、外国出生人士、低收入者和老人的聚居地,越来越多年轻人、教育背景良好的白人为工作方便和缩短通勤纷纷迁往城区。布鲁金斯学会大都会政策项目调研主管贝鲁伯表示:“新的大都会版图正在形成。”

  布鲁金斯学会将于9日公布的分析报告发现,市郊现在拥有全美最大的穷人群体,同时也是绝大多数55至64岁的婴儿潮一代的居住地。首府华盛顿和亚特兰大自2000年以来,白人比例增至44%和36%,纽约市、旧金山、波士顿等另外7所城市的白人也在急剧增多。报告联合作者弗雷称,过去白人都住在市郊,但现在纷纷涌入城市,大城市正吸引有斗志的年轻人到此寻找高薪工作,而他们又为城市带来一派新气象。

  虽然目前市郊人口中白人仍占多数,但首次有超出半数的其它族裔人口住在城外。2000年已有超过5成的亚裔和拉丁裔住在市郊,非裔从2008年也开始迁入。跨入2000年以来,许多没落、贫困和少数族裔小区都安置在了年轻、富有的市郊白人小区。

  除了过去十年来的人口变迁外,布鲁金斯学会分析2000年至2008年的人口统计数据后还发现,拥有全美2/3人口的100个最大型大都会地区即将面临的挑战。现在美国的族裔和年龄分化越来越大,以亚利桑那为首的10个州,文化代沟超出了全国平均水平,也就是说这些地区的老年人口多为白人,而儿童一代多为少数族裔。该趋势在西南部地区尤为明显,包括佛州、加州、内华达州和德州。

  为解决这些挑战,布鲁金斯提出许多建议,其中包括征收碳排放税,通过减少贷款利率的抵税率来遏制住房的过度消费,为非法移民提供合法身份,改善教师训练,扩大退税缩小收入不平等现象,为市郊老年人提供可负担住房和社会服务,以及改进连接城郊的捷运系统等。

  报告其它发现包括,自2000年以来,增长的人口中约83%是少数族裔,到本世纪中叶少数族裔将成为主流。目前在所有大都会地区,多数儿童都不是白人,预示着未来十年全国的人口比例分配。2008年,亚裔人口至少占5%的最大型都会地区有22个,相比之下1990年只有9个。从1999年至2008年,市郊穷人增长了25%,是城市增幅的5倍。此外,几十年来,人口增长速度首次快于家庭的增长,原因包括晚婚、离婚、晚育和长寿,现在已婚家庭的数量已跌至不到总数一半,独居者和非婚家庭同时也是市郊增长速度最快的群体之一。

  不愿曝光抗拒普查 无证移民数量成谜

  在美国为移民议题争论得如火如荼之际,其实有一条问题相当值得深思:就是全美国到底有多少无证移民?虽然答案对政府各方面政策有重大影响,但由于此社群传统上不愿曝光,因此准确的数字一直欠奉,充其量只能说在1080万至1190万之间,但亦有人认为,实际数目一度高达2000万。

  《华尔街日报》报道,政府与民间现时最广泛采用的非法移民数据来自三家机构,分别是国土安全部、反对放宽移民政策的民间智库移民研究中心,以及不属任何党派的皮尤西裔中心,其中前两者截至今年的数目定在1080万,后者去年的数字为1190万。移民研究中心的代表承认,三组数据都谈不上完美,没人能“绝对确定”无证移民总数是否真的在他们估算的范围。

  三家机构在估计移民人口时,采用的都是沿用了多年的方法,先参考普查数据定出海外出生国民的数目,减去合法移居美国者,再根据死亡率和移民流出率,最后得出的就是无证移民数目。只是这种方法有重大缺陷,就是无证移民传统上都不愿张扬,一方面鲜有配合普查,另一方面即使接受访问也未必如实透露出生地,因此作为统计基础的普查数字,其实已令人存疑。在上述三家机构外,曾有人表示无证移民的数目远不止此。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