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早期华人移民血泪 美天使岛移民站迎百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铭记早期华人移民血泪 美天使岛移民站迎百周年
2010年01月21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当地时间2009年2月15日,经过4年整修后的天使岛移民拘留所举行剪彩仪式,重新接待游客。从1910-1940年间,大约有17.5万名来美的中国移民,曾先后被关押在这里,接受讯问和调查,遗留在拘留所墙上的诗句尽显中国移民初进美国所经历的思乡、无助、绝望的心态和生活境况。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2009年2月15日,经过4年整修后的天使岛移民拘留所举行剪彩仪式,重新接待游客。现年93岁广东移民朱秋树,1932年曾被羁留于此6个月,作为历史见证人参加了剪彩仪式。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综合报道,旧金山将于21日举行仪式,纪念天使岛移民站设立100周年,100名新移民将在这里宣誓入籍,美国移民部门高官、曾在这里被关押的移民、也是华裔女诗人朱丽爱(Nellie Wong)等将在仪式上讲话。

  天使岛与受人欢迎的纽约艾利斯岛迥然不同。从1910年至1940年,约50万移民经过这里进入美国,其中约30万人被关押在这里,华人约占三分之一。尽管大多数人最终进入美国,许多人在天使岛的监狱里长期关押,痛苦地等待背景调查的结果。

  圣他克鲁兹加州大学教授杨月芳(Judy Yung)说:“天使岛的作用是阻止移民进入(美国),而不是欢迎他们。我们需要记住这一点。今天我们应该利用天使岛的教训,来贯彻美国身为一个移民国家的理念。”

  19世纪末,加州的淘金热减退,全美发生经济衰退,来自亚洲和南欧的移民引起美国人反弹。国会把华人当作替罪羊,于1882年通过排华法案,其中规定,只有美国出生的华人的子女和孙子女才能移民美国。

  美国一些华人把自己的移民名额卖给地下经纪人,经纪人再卖给香港想来美国的华人。1906年旧金山地震和大火灾销毁成千上万人的出生纪录,有些无证移民改名换姓,以获取身份。

  拿伪造身份证件来美国的华人被称为“纸儿子”(paper sons)。他们在天使岛受到移民官员的仔细盘问,并被关押数月甚至长达两年。有的人受不了监狱的痛苦而自杀。杨月芳估计,约4%的华人在天使岛被遣返。华人囚徒在监狱墙壁上刻下许多诗句,表达他们的痛苦和期望。

  现在天使岛的移民拘留所变成了博物馆,供游客参观和思考美国的移民史。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