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新加坡中国客工:背井离乡为了家人的好日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探访新加坡中国客工:背井离乡为了家人的好日子
2009年05月18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上个月,新加坡800多名中国客工工作准证被取消而产生的劳务风波,让建筑客工的话题再次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客工除了在建筑行业之外,还有很多在服务业、清洁业。目前持工作准证在新加坡本地工作的外籍员工有约70多万人。他们有的集中住在客工营里,有的和伙伴一起住在拥挤的房间,有的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他们大多支付了昂贵的中介费,远渡重洋,来到新加坡这个被他们视为梦想之地的所在。记者近日带我们走进客工的生活,了解他们在新加坡打拼的日常点滴。

  中国客工尚彬和张兴武初到新加坡时,最大的困扰,就是不知道将会有怎样的未来。

  来自山东泰安的尚彬(32岁)在老家从事电工行业,也担任过司机,两年前,来新当客工的朋友告诉他,到新加坡工作能赚取更多薪金。“他们说,在新加坡工作一年所挣的钱,等于在内地工作两年,我因此萌生出国的念头。”

  但是他也听朋友说,到新加坡未必能从事自己想要做的职业,这让他担忧了好一阵子。“老家一名邻居向我诉苦,跟中介原本说好是要当电工的,到了这里却被分配到搭建帐篷工作,非常辛苦!”

  另外,他也担忧中介公司的可靠性。尚彬说,有几个朋友缴清了中介费,抵达新加坡樟宜机场后却没人来接他们,“20多个人在这里待了3个月后,全被遣返家乡,不但工作没着落,毕生积蓄也灰飞烟灭。”

  未来或许一片茫然,他最后还是决定筹集4万多元人民币,作为付给中介公司的费用,远渡重洋来到新加坡,为的就是要给家人一个更好的未来。

  来自中国东北长春的张兴武(36岁)在家乡也是当电工,他说出国干活是为了生活,也希望体验外国生活,“我一直都想出国看看,对我来说,这回到新加坡打工,算是我这辈子的最后机会。”

  不同国籍客工同一屋檐下

  尚彬和张兴武一年半前来到新加坡,被安排在装修公司工作。除了当电工之外,他们还必须做砌砖、铺水泥等各类建筑工作,在建筑工地以汗水赚取金钱,每天工作8小时,一周工作6天。

  尽管工作辛苦,张兴武说,遇到好老板,老老实实工作就有同等回报。

  公司老板林松泉透露,新来的中国客工薪酬一般以日薪计算,每天约32新元,每个月可赚750元至900元。泰国客工也大多领日薪,每天20元至25元。林松泉说:“阿武和阿彬工作表现良好,聘用不久后我就把他们转换为月薪,让他们收入更稳定。”林松泉的公司目前聘请中国劳工和泰国劳工各4名。

  对尚彬和张兴武来说,最大的文化冲击是和异族工友同住一个屋檐下。张兴武说:“刚开始时大家只能比手划脚来沟通,久而久之,我们学会对方的一些词汇,能以简单句子交谈。”

  在公司的泰籍劳工中,阿纳克(39岁)算是老大哥,跟随老板林松泉也最久。农家出身的他在新加坡打工10年,练就一身语言功夫,华语、马来语,甚至华族方言都难不倒他。去年中才到本地的另一泰籍工友瓦纳辛(25岁),之前曾在台湾当劳工两年,华语说得也很溜。他们因此和中国客工相处融洽,也成为泰籍客工们的“翻译”。

  他们刚来时住在公司二楼的宿舍。瓦纳辛说,下班后大家一起煮饭,渐渐学会烹调彼此的家乡菜。尚彬说:“尝试过他们煮的泰国菜,他们加入许多大蒜辣椒,味道太辣,不适合我们的口味。”在一旁的瓦纳辛却笑着说:“中国菜很好吃,非常喜欢!”

  工余生活省钱为前提

  公司在去年接到当局指示,必须把员工迁离工厂。林松泉于是每月花2000多元,在附近的兀兰大型劳工宿舍租了一个单位,让中国和泰国员工落脚。房间有200多平方英尺,原本有12个人的床位,现在住了他们8人,算是宽敞。宿舍有严密保安,不担心打架闹事,也供应家具及煮饭的炉灶,甚至包含洗衣服务,给大家不少方便。

  现在,客工们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洗刷后就烹煮早午两顿饭,吃过早饭后带着午饭,走10分钟到工厂集合,再出发到工地去。工作一天后回到宿舍,吃过晚饭后大多是看电视,晚上约9点上床。

  星期天是休息日,张兴武和尚彬会争取时间到超市买齐一星期的菜肴。之后他们会在百货公司或购物中心闲逛,偶尔也到图书馆看书,消磨一个下午。

  张兴武说:“新加坡的消费太贵,除了买日常用品和食物之外,我们一般都不乱花钱。”

  尚彬则说:“乘地铁或巴士一趟要块多两块钱,因此我们也避免去找住得远的老乡,大家只有农历新年时才聚在一块,在咖啡店吃饭庆祝。”他说,老乡们平时难得见面,但大家约定好,现在先赚钱,他日回乡再聚,到时才痛痛快快地吃吃喝喝。

  初来时尚彬也到过虎豹别墅、牛车水参观,“由于不敢花钱,久居后很少到外头行走,所以在这里的生活非常沉闷,还是家乡住得舒服。”

  他也说,某些新加坡人对待客工的态度使他不想出门。他说:“有一次想买手机,到市中心商场看看,开口问店员某一台手机多少钱,他马上以不屑的口气说:‘这台太贵了,你买不起!’我们离乡背井,还不是为了生活,大家不该瞧不起人。”

  相比之下,尚彬和张兴武的泰国客工同事的生活多了一些趣味。他们在休息日会先到坎贝拉路的泰国杂货店购买泰式食材和酱料,之后,阿纳克和三五好友到河边钓鱼,或是在宿舍底层的饮食店喝喝啤酒。受访时,瓦纳辛身穿利物浦球衣,看样子是要到附近足球场报到。他说:“我喜欢踢足球,星期天傍晚一定和其他客工踢球,有空的话也会到咖啡店看足球赛转播。”

  听到家人声音就心满意足

  受访的4名中国和泰国客工都说,最大的遗憾是和家人分隔两地。他们每人1个月的花费大约是100多元,大部分是食物费用,其余的就花在电话费上,而所储蓄的薪金都定期汇给家乡的家人。

  阿纳克说:“有时候一星期打5通电话,闲聊也好,听到家人孩子的声音就心满意足了。”

  尚彬则说:“每星期会打三四通电话回家,和妻子与4岁女儿互通信息。在这里挣的钱比较多,因此较舍得让家人花费。我让女儿在家乡的好学校读幼稚园,每月花费400多人民币,平时也会叫妻子为孩子多买些好吃好玩的。”

  张兴武说,扣除中介费后,他们在新加坡工作两年,收入与在家乡其实差不多,要赚更多钱就必须多干至少两年才值得。他说:“离乡背井虽然辛苦,但为了赚钱,让家中老少能过更好的生活,我们肯定会在新加坡多逗留几年。”

  有关工作准证

  外国人要在新加坡工作,必须向人力部申请准证。根据人力部网站的资料,准证主要分为就业准证(Employment Pass)、个人化就业准证(Personalised Employment Pass)、S准证(S pass)、工作准证(Work Permit)则分为外国工人和外国女佣两类。

  其中,S准证让公司更容易从外国聘请半专业人士和半熟练技工,申请条件是月薪必须达1800元、有大专学历或相关工作经验。

  月薪低于1800元的外国人只能申请工作准证(外国工人)。他们年龄必须介于16到50岁(非马来西亚公民)。雇用公司为工人申请准证时,必须得到当局原则上的批准(In-principle Approval),并呈交5000新元的保证金(security deposit),该外国工人才能得到批准入境新加坡。

  截至前年12月,本地雇用约75万7000名持工作准证的外籍员工,另外14万3000人则持就业准证和S准证。

  编辑手记

  他们属于社会的边缘群体,老实耕耘、省吃俭用,以在新加坡的劳劳碌碌,换取他日的衣锦还乡。

  无论是本土的新加坡人,或是新移民中的专业人士,恐怕大部分对客工的生活并没有什么真正的了解。只是偶尔从新闻中知道他们被骗了,或是发生纠纷了,或是触犯法律了。

  同是离乡背井,他们没有学位、买不起房子、开不上车,他们靠的是劳力和基本技能,为的是换取自己、家庭和孩子的未来。虽然他们从事的是很多人视为卑微的工作,但他们的梦想,一点也不卑微。

  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属于社会的一分子。(杨全龙)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