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首都雅加达:粽叶依然香 传统历史多淡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印尼首都雅加达:粽叶依然香 传统历史多淡忘
2009年05月28日 14:3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什么东西?”一名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摄影记者指着一个硕大的粽子用英语问道。27日下午,在雅加达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的一场华人妇女包粽子比赛中,有棱有角的粽子让不少当地记者迷惑了。

  记者向不了解粽子的同行解释说,明天(28日,编者注)是中国的端午节,“Dragon Doat Festival”,很多中国人要在这一天吃这种食物。同行们恍然大悟,他们知道“Dragon Boat Festival”,字面的意思就是龙舟节,而且当地华人要在这一天进行龙舟比赛,但很少知道粽子这种食物。

  此次比赛的组织者之一、印尼华裔总会妇女部主席马咏南说:“粽子是端午节除了龙舟外的重要标志,希望通过有意思的比赛让更多的华人和当地人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

  记者在现场看到,约有20名华人妇女参加了比赛,分别打出了各自的“旗号”,不仅有包广东、泉州和莆田粽子的参赛者,还有包印尼雅加达、棉兰等地的“娘惹粽”的,粽叶和糯米混合在一起的味道飘满了赛场。

  一名华人妇女何秀琴告诉记者,“娘惹粽”是华人来到印尼后根据当地饮食习惯自己调制的馅,而且多用大米,而不是糯米。

  参加比赛妇女的年龄大多在40-50岁左右,基本上能说几句中文。她们说,年青一代的华人很少有会包粽子的了,更谈不上端午节的历史了。

  在雅加达的唐人街,端午节前的气氛明显不如春节和中秋节热闹,记者在大街上找了很久才找到两家卖粽子的店铺。一家小餐馆的橱窗里挂着一串串粽子,吃饭的顾客想品尝一下才会购买一两个。

  在另外一家杂货店铺,琳琅满目的粽子遮住了店铺门脸,一名十七八岁的女孩坐在里面等待顾客。女孩的父亲李和辉是来印尼的第二代华人,能讲几句中文但已经不知道怎么包粽子了,他是在替别人代卖,但粽子价格比较贵,最便宜的是8000印尼盾(1美元约合1.03万印尼盾)一个,最贵的5.5万印尼盾,很少有人买。

  李和辉告诉记者,他知道在国内端午节要放假,但在印尼只有春节放假一天,像他孩子这么大的年轻人都慢慢忘记这些传统节日的意义了。(记者岳月伟)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