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不可怕 日本人必须正视在日华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人不可怕 日本人必须正视在日华人
2009年05月29日 12:2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作为日本最有影响力的媒体之一的《朝日新闻》,今年将报道目光聚焦到了在日华人——这一在日外国人最大势力身上。

  《朝日新闻》策划的一组在日华人系列报道从今年2月开始将历时一年。每月推出三期,从教育、科技、经济等各方面介绍在日华人多样性的生存百态,及与日本社会的摩擦和融合。同时,该报还与日本华文媒体《中文导报》首次合作,请后者翻译并转载相关报道。

  为什么《朝日新闻》要下这么大功夫报道在日华人?《国际先驱导报》就此专访了《朝日新闻》编辑局长辅佐斋藤淳一和编辑委员五十川伦义。

  日本人必须正视华人

  《国际先驱导报》:策划此次大型报道的初衷是什么?

  五十川:日本社会正发生巨大变化,高龄少子化导致劳动力减少,市场今后将缩小,经济增长也会越来越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日华人数量急剧增长,已占到在日外国人的约30%,预计未来还会增长。如何与在日外国人共生?这是日本社会的一大课题。

  《国际先驱导报》:日本社会对在日华人的认识如何?

  斋藤:现在到了日本社会不得不去正视在日华人的地步了。很多日本人都觉得身边的中国人多了,或者中国人犯罪多,很可怕。一般的百姓对在日华人的认识只到那个程度。当然,这也有对在日华人报道不足、供读者判断的材料少有关。我们想通过这个长期策划告诉读者,在日华人是多元的,并非一刀切。

  另外,很多日本人还没适应移民社会这个现实。对于在日外国人,是把国门敞得更开?还是关紧一点?国民对此意见不同。日本人具体该怎样和外国人相处,我们也在边采访边思考。

  让读者认识在日华人真相

  《国际先驱导报》:近年来,在日华人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五十川:变化发生在各个领域。目前,中国学生日渐成为一些日本高中确保升学率的主力军。另外,在东京的夜间中学,华人学生占到了60%到70%,这个变化本身就具有很强的新闻性。

  《国际先驱导报》:到目前为止的连载中,给您印象比较深的报道是?

  五十川:印象深的报道很多,例如“教育现场”这个专题中,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一个孩子被父母送回国,在国内担任班干部。母亲在与孩子聊天后,担心孩子干部情节过重,就又把孩子接回日本,现在孩子在学校里快乐地担任着倒垃圾负责人。在日华人通过亲身体验,对两国教育的不同有深刻的理解。

  《国际先驱导报》:在系列报道中,《朝日新闻》刊登了自卫队军官的中国妻子其实不是间谍的文章。这是不是日本媒体首次披露这一事实?

  五十川:2007年,宙斯盾舰军事机密泄露事件中,警方怀疑一自卫队军官的华人妻子是间谍。当时,《朝日新闻》和其他一些日本媒体都进行了报道。但是,之后,警方经过调查确认中国妻子并非间谍,而对于这一进展,日本媒体并没有太多详细的报道,我们这次报道应该说是首次详细报道。

  华人政治影响力还很弱

  《国际先驱导报》:在日华人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中日桥梁的作用,但在中日关系不好的时候,所受的直接影响也不小。

  五十川:未来的中日关系会面临更多新的挑战。在日华人对两国情况都比较熟悉,应该能在促进沟通上发挥重要作用。

  《国际先驱导报》:成为最大势力的在日华人可以说是最强势力了吗?

  斋藤:在日华人有比较强的领域,比如IT产业,很多技术人员都是华人。当然,也有不太强的领域,如文化产业还是韩流占上风。在政治影响力上,虽然有华人议员候选人,但并未达到像美国那样华人也能做内阁大臣的地步。华人影响力不能一概而论,其声音确实在不断扩大。但是,说是最强势力还为时过早。(郭一娜)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