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佣多名中国人非法就劳 日本一企业老板被逮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雇佣多名中国人非法就劳 日本一企业老板被逮捕
2009年06月22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6月19日,日本埼玉县警察本部外事科以涉嫌违反日本《入管法》犯有助长不法就劳罪,逮捕了日本一家食品加工公司的社长清川光雄(55岁)和该公司所属工厂的厂长小川泰秀(50岁),指称他们积极雇佣没有就劳资格的中国人。

  今年5月,埼玉县警察本部以涉嫌违反日本《入管法》犯有助长不法残留罪、资格外活动罪等,逮捕了在这家公司打工的76名中国人。在调查中发现,这里之所以成为中国人非法打工的聚集地,是因为清川光雄等采取了积极的“雇用方针”。

  埼玉县警察本部指出,这家食品加工公司位于埼玉县戸田市,名为“农产物流通服务”。从2006年到2009年4月,清川光雄等明明知道到这里应聘的一些中国人已经签证过期,仍然视而不见地加以雇佣。

  此外,清川光雄等还委托正在一所私立大学读书的中国留学生初振楠(25岁)帮助介绍中国人来打工,每介绍来一个人,给他3万日元的“介绍费”,雇用后即使发现是没有签证的,也给予默认。据悉,初振楠为这家工厂介绍了50多名中国人。5月31日,他已经为此被警方逮捕。

  记者还了解到,这家工厂的主要业务是蔬菜水果的加工、包装。每天工作时间分为白班和夜班。200多名从业人员当中,有一半是中国人等外国人。上白班的时候,外国人员工每小时工资比日本人低40日元,为760日元。上夜班的时候,外国人员工的工资与日本人员工相同,每小时900日元。但上班的几乎都是中国人。

  清川光雄等对警方的解释是:“现在,日本人不愿意上夜班,也不喜欢站着的工作,工作稍微辛苦一些,他们马上就辞职。”对这种说法,埼玉劳动局也表示认可,指出由于食品加工业在休息日也需要工作,现在的日本年轻人都对此敬而远之。(黄立峰)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