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13年奔波 在日华人“过劳死案”进行二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妻子13年奔波 在日华人“过劳死案”进行二审
2009年07月07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他的名字叫苗登明,他去世的时候年仅32岁。作为日本田边三菱制药公司的一名契约雇员研究者,他于1996年12月20日清晨倒在上班的路上。将近13年过去了,为了从法律上认定苗登明因为“过劳死”而离开人世,他的妻子一直在执著地奔波。现在,此案已经送到大阪高等法院进行二审。

  苗登明在日本著名的京都大学农学系学完了博士课程。1995年5月,他与田边三菱制药公司签定了为期一年的雇佣合同,成为该公司抗癌剂开发研究小组的一名成员。他每天上班非常辛苦,通常要在10点钟以后才能回家。由于经常处于非常疲劳的状态,在当年10月上旬的一次综合性健康检查时,得知自己的心电图有异常现象。

  1995年12月20日清晨,苗登明在从家去上班的路上突然倒下,被送到医院时已经死亡。当时,医生怀疑是因为“缺血性心脏衰竭”而卒死的。

  1996年5月,苗登明的妻子向大阪市淀川区劳基署提出劳动灾害赔偿的申请,但被该署认定为“业务外死亡”而拒绝。后来,苗登明的妻子又两次向劳动保险审查会提出复核审查的请求,均被驳回。2005年8月,苗登明的妻子向大阪地方法院提出行政诉讼,要求法律认定自己的丈夫是“过劳死”。同年12月,她还起诉丈夫苗登明所在的公司,要求公司支付损害赔偿。

  今年1月,大阪地方法院驳回了苗登明妻子的行政诉讼请求。她表示不服,上诉到大阪高等法院。

  岩城穣律师介绍说“苗登明生前所在的公司没有出勤卡,只有自己填写的工作表。他每天回家以后还要阅读论文,周末还要去京都大学实验室学习。精神方面的负荷太大了”。

  1991年,日本开始实行“研究生院重点政策”后,国立大学的研究生和读完博士课程的人数急剧上升。由于财政预算不足,教育和研究环境都呈现出持续恶化的状态。结果,又导致了年轻研究人员就业难的问题。 从1996年开始,日本又推出“博士职位万人支援计划”,许多修完博士课程的人都成为“项目型”的短期雇佣者。苗登明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6月19日,日本京都成立了“声援田边制药契约研究员苗登明确认过劳死审判会”。京都工艺纤维大学名誉教授宗川吉汪当选为会长。他在发言中表示,“苗登明走出校门后没有安定的身份。为了成为正式的研究员,他不得不在一段时间内拼命努力,结果让他的身体状况不断恶化。”他同时也指出,这是日本对研究者进行“一次性使用后就扔掉”的悲剧。

  苗登亮的妻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丈夫去世后半年,他的遗腹子出生了。我至今无法接受这个事实,难道认真生活、超量劳动的人就应该这样死去而没人过问吗?我一定会告诉两个孩子,你们的父亲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研究员。我还想用事实告诉他们日本是一个珍惜生命的国家。日本社会应该是一个重视人的尊严的社会。”(刘晓存)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