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关注“华人社会”:透过“关系”看中国走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韩媒关注“华人社会”:透过“关系”看中国走向
2009年07月11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2008年11月30日,日本侨报社创办的星期日汉语角在东京西池袋公园举行第68次交流会。在日朝鲜人创办的日语媒体月刊朝鲜杂志总编辑琴基彻,首次来到汉语角采访了参加汉语角交流活动的中国人和日本人。据介绍,由朝鲜新报社发行的该杂志,预定明年1月对在日中国人特别是池袋的华人社会进行专题报道,其中的内容之一是通过采访星期日汉语角,反映池袋的日中交流历史和现状。这也说明,汉语角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受到日本人和在日华人的欢迎,也引起其他在日外国人社会的关注。图为月刊朝鲜杂志总编辑琴基彻在介绍。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1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眼下,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本土品牌”的跃升尤为引人瞩目。其中最为抢眼的当数“奇瑞”。该公司成立只有12年,却今年初推出了电动汽车。奇瑞甚至还计划,截止2012年将在中国首次推出氢动力汽车。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跃升为内需市场份额第五位。奇瑞将在阿根廷建年产10万辆的汽车厂等,目前计划,直到 2010年,将现有8家海外工厂增至14家。

  奇瑞汽车的董事长为今年47岁的尹同耀。他生于距安徽省芜湖市约90公里的农村巢湖,毕业于安徽工学院(现合肥工业大学)汽车专业。1984年他进了吉林省长春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经在德国和美国进修,在一汽大众汽车公司的工厂任物流科长,被评选为公司优秀职工。

  1995年有一天,安徽省芜湖市参观团到一汽参观。当时芜湖市政府为搞活落后的地区经济正推进建汽车厂,并派人造访欧洲,秘密签了收购英国一家汽车引擎公司的合同。他们参观一汽是想学习建汽车厂的经验。

  芜湖市政府高官们就是在这里发掘出“老乡”尹同耀,便立即向他提议:“我们携手合作在家乡建设汽车厂吧。”这对于当时在顶级公司事业正处于蒸蒸日上的尹同耀来说,可是一个“荒唐提议”,不过他被对方坚持不懈地说服工作所感动,于1996年递交辞呈后,上任为奇瑞公司的副总经理。当时的奇瑞汽车只有8名员工,尹同耀便随即召集自己的大学同学,在一马平川的土地上,开始盖建发动机制造厂。

  从芜湖市政府挖掘尹同耀的故事中,隐藏着读懂中国社会的两个关键点。一个是“地缘”,另一个就是“业缘”。将一个初次相识的人聘请为副总经理,其中除了“同乡”因素之外,很难去解释。当然,为将来与大企业(一汽)合作做好准备的所谓“业缘”因素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中国共有33个省级行政区域,包括4个直辖市、23个省、5个自治区、1个特别行政区。有些地区的方言太重,都不能同其它地区的人进行语言沟通。在这样一个国家,有种“玄机”能打消人与人之间警戒心理,那便是“同乡意识”。中国人介绍自己时,经常会说“我是山东人”、“我是广东人”。中国人只要遇上同省出身的老乡,便能立刻打成一片。如果“地缘”加上“业缘”,就会即刻变成“合作伙伴”。

  中国地缘帮派特性最明显的就是“华人社会”。散居全球各地的6500万华侨因血缘、地缘和业缘而形成了各种人际关系。比如,东南亚5大华人帮派——广东帮、福建帮,潮州帮、海南帮和客家帮就经常跨越国境定期聚会,在事业上也紧密合作。

  东南亚的华人帮派联盟还起到贷款银行的作用,为同乡青年的创业提供无担保巨款,条件是挣了钱连本带利偿还,在这一信用交易中,借方赖帐讹钱的情况几乎不会发生。因为违背合约就上黑名单,在华人社会永远被排斥。(《华人网络》书中)

  专家指出,中国的地缘成为“信用”的基础,传统的商业行为“合夥”起了影响。“合夥”指中国明末至清代出现的一种企业形式。即,两个人以上共同出资本或劳动力合营的店铺或企业的经营形式。仁川大学中文系教授全仁甲(音)说:“合夥是以信赖为基础维持的企业形式。地缘与血缘就是形成相互信赖的社会基础。”

  地缘与业缘可以说是形成“关系”的最基本因素,也是一股在底层推动中国社会和经济的看不见的力量。解读其动向就是读懂中国社会走向的“指南”。(池海范)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