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新老侨领议世情、谈国情、论侨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日新老侨领议世情、谈国情、论侨情(图)
2009年07月16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左至右依次为:日本华侨华人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会长关乃平,全日本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副会长、大阪华侨总会名誉会长金翚,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符易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题:旅日新老侨领议世情、谈国情、论侨情

  中新社记者 王海波 蒋丰

  “胡锦涛等中共中央九位常委全部出席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开幕式,这是对新时期侨联工作重视的体现,更是对海内外华侨华人的一种鼓励、激励、砥砺。”三位出席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日本新老侨领,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达了这样的感受。

  全日本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金翚是日本著名老侨领,出生于北京,至今还能说一口纯正的京腔。金翚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在代表中共中央发表的祝词中,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充分发挥积极作用。王兆国还特别希望海外华侨根据‘台中有侨,侨中有台’的特点,促进两岸侨界交流与感情融入,这应该说是对我们海外华侨的一个新期望。”

  一九四三年,不到五岁的金翚就随父亲一起去了日本,从此开始侨居东瀛的生活。回忆往事,金翚感慨万千。他说:“长期以来,我们在日本与台湾同胞交往时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同胞之间绝对不能搞对立。大家都是中国人,在地缘、血缘、亲缘上有着不可切割的关系,在文化、民族、利益上也有许多共同之处。今天,我们更应该与台湾同胞多交流,强化感情纽带。”

  今年六十三岁的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符易亨表示:“王兆国副委员长在讲话中希望华侨华人积极支持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这个事情很重要。我出生在日本,之所以今天还能够讲中文,就因为我毕业于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是这所学校的教育帮助我保留住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根。学校培养出几千名学生,他们都成为促进中日友好的中坚力量,成为一代又一代的爱国华侨。支持海外华文教育事业是一件功在千秋万代的事情。”

  日本华侨华人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会长关乃平是中国改革开放后东渡日本的,他的父亲关广志早年留学英国,“海归”回国后在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任教。出身教育世家的关乃平对教育有着特殊的感情。谈到海外华文教育事业,他认为有一个资源整合、资源共享的问题。

  关乃平说:“国务院侨办为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做了大量投入,现在国家汉办也在海外推广孔子学院。那么,孔子学院的资源能否让海外华侨华人子女也共享呢?能否在海外华侨华人子女各种形式的中文学校里开设一些‘孔子学堂’或者‘孔子课堂’呢?这种‘孔子教育’实际上是中华文化的一种‘根的教育’,也应该从娃娃抓起。”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侨联主席林军代表中国侨联第七届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中指出,“随着海外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留学人员的不断增加,他们的愿望和诉求更趋多样化”。围绕着这个话题引申出来的新老华侨相互认识和交流问题,三位侨领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金翚说:“目前,旅日华侨中百分之八十五是新华侨,老华侨子女中百分之九十已经加入日本国籍或者和日本人结婚。新华侨到日本也有二十几年,其中已出现了从日本公司退休的人,这说明新华侨已经不‘新’了。在我看来,大家只是到日本的时间前后不同,不必刻意强调老侨、新侨的区别。”

  符易亨认为,与老华侨相比,新华侨中很多是高层次人才,这是让老华侨羡慕的地方。因此,新华侨应该积极发挥自己的优势,提高日本社会华裔族群的地位。

  关乃平指出,新华侨不应该有“等、靠、要”的思想,不要认为老华侨就应该帮助新华侨。应该多问一问新华侨们能给老华侨做一些什么实事。同时,新华侨应该多学习老华侨艰苦拼搏的创业精神、脚踏实地的敬业精神、诚恳待人的交流态度。(完)

编辑:杨丽】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