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华人参政难受各方关注 众侨领剖析症结所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日华人参政难受各方关注 众侨领剖析症结所在
2009年08月28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8日电 8月30日是日本众议院大选投票的日子,这是日本战后最重要的选举,其结果很可能是民主党上台,从而实现日本政坛的政党轮替。日本从19世纪90年代第一次举行众议院选举开始,逐渐产生了选举文化。发展到现在,日本的选举具备了很多特色。与此同时,在日华人参政难的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8月22日,日本《中文导报》特邀侨界人士举办了一次座谈会,对华人参政问题进行了全面剖析。

  对于现今日本的选举文化特色,日本株式会社社长李小婵女士巧妙的指出,日本的选举和中国居委会的运作很相似。她表示自己于1995年加入日本国籍后,便受邀参加一个茶会。当时她还以为是对方为了和来自中国的人交流。结果发现是一个关于选举的会议。但是他们言谈中的拉票意图也不是那么明显,而那个时候日本政坛也不像现在这样动荡。大家很平和地在茶会上谈话,主办方的最后的一句话是,某天要选举了,请多多关照。这种会议差不多每年都有几次。因此,觉得日本的选举很像过去居委会的做法,选举前左邻右舍都要和你打一个招呼,让你投哪个人的票。大家表面上也都说好。但是实际上是不是真的投了却没人知道。

  “在商言商,不问政治” 在日华人参政难

  日本大韩民国民团近日正式做出决议,在8月30日实施的日本众议院选举中,积极支援赞成给予外国人地方参政权的各党候补。这是该民团从1946年设立以来首次举行全国规模的选举的系统支援活动。与此相比,华人世界中虽然准备去投票的有权者不少,但是没有支持能够表达自己心声的候补者的组织活动,从华人组织来看,目前还没有表达自己心声的政治团体。三大中华街,都本着“在商言商,不问政治”的原则,对选举不做任何呼吁和组织活动。

  对于在日华人参政难的问题,来自福音馆书店绘本编辑部的唐亚明先生指出,世界各国华人移民多的地方,都存在这种现象。日本华人参政在选举制度中,有选举和被选举的两种参政方式。日本民族排外性很强,加上中日关系等各方面的因素,目前华人直接参选议员,在日本条件还不成熟。从长远来看应努力争取,但现在还不可能。另一方面,各个选区有选举权的华人团结起来,参加投票,行使选举权,可以显示华人的力量,这是华人目前应该也是可以做到的事情。

  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先生则认为,外国人参选,首先会受到客观上的制约,连日本选民本身都不是作为一个政治参与者来投票,热衷将选票投给明星,外国人就更无从谈起了。此外还要受到中日关系的制约,如果华人在中国国内都没有参政机会,在海外别人自然就怀疑你的参政能力。

  除了上述这些因素外,还有主观制约,在日华人对政治都有看法,可是看法不完全一致。参政到底是要谋求什么政治利益和地位?在身份认定上的问题,华人在日本到底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经济利益上中日两国都是互惠的。但是在政治上、在亚洲的定位和与美国关系等这些重大的问题上,中日在利益上都是有矛盾的。这时候在日华人要如何判断,这就出现问题了。如果站在日本人的立场上考虑问题,那是一种参政姿态;如果站在中国的立场上,日本各界就会有异议了。日本不是一个移民国家,对外来的政治要素一直有所排斥。因此华人在日本参政也要面临很复杂的问题。日本有各种各样的侨团,但这些侨团基本还是非政治化的,而一些新侨团的政治锋芒也不敢露出来。当然属于“谋生”层次的要求,例如消除歧视等还是可以提出的,这在日本社会也是可以接受的。

  他还指出,其实参政不一定要通过投票,美国就从来不投票但是依旧左右日本的政治。华人真正在日本的社会造成正面的影响,有利于中日关系,有利于华人的“里子”(利益)和“面子”(形象),应该做什么、如何做,才是值得探讨的大问题,而不必拘泥于某种形式。

  华人必须参政,因为华人在纳税

  李小婵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十分明确,她认为华人必须参政。一个很朴素的原因是华人在纳税。参政直接关系到华人自己的生活。她表示作为一个生活者,一个纳税者,华人必须参政,但是参政并不那么容易。外国人在日本生活会面临许多问题,比如说刚刚来的留学生租房以及华人就业等等。很多事情都受到法律的阻碍。这些就需要在日华人来参政才有改变的可能。如果要参政,首先就是要有选举权,所以她希望有更多的华人团结起来争取选举权。目前在日本有选举权的华人必须加入日本国籍才可以,但是事实上许多加入日本国籍的华人并不去参加选举投票。此外要参政还必须有钱,一些有钱的在日华人可以出来参加竞选,其实竞选就是靠钱。

  社团法人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理事长凌星光先生指出,对于在日华侨的参政意识,应该从两个方面来考虑:一个是涉及到政治的,另一个是与民生有关的。前者比较难,后者可积极活动。政治权力要考虑各种因素。一个是国际政治,在国际形势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这个问题无法谈。第二就是日本国情,就是国际形势比较缓和,日本的国情没有变化,那还是比较难的。第三是要考虑中国的政策,如果中国对外国人的管理比较严厉,那么有中国国籍的永住者,就很难提出涉及政治权利的要求。至于加入了日本国籍的华人是另一种情况,可以组织起来维护自己政治权利和经济权益。

  他认为华人要认定自己的身份并考虑参政的问题。对华侨来说,这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民主党主张给予永住外国人地方选举权,但是国家一级的还是不能给,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给地方选举权,已经相当不错了。他认为,在日外国人的政治权利和纳税没有直接关系。永住者纳税,也享受着与日本人同样的待遇。华人在民生的问题上可以谈,可以提出一些要求,但是不宜提出选举权的问题。(李春雁 孙盈)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