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华文媒体如何在金融危机中“浴火重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访谈:华文媒体如何在金融危机中“浴火重生”?
2009年09月02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本月十九日将在上海开幕,本社从即日起播发“华文传媒访谈录”系列稿件,内容包括人物专访、观点述评等,敬请垂注。)

  中新社曼谷九月二日电 题:华文媒体如何在金融危机中“浴火重生”?

  ——访泰国《世界日报》社长兼总编辑黄根和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目前全球传媒受到国际金融海啸的冲击,其实那是雪上加霜的一块石头,不是造成传媒受冲击的起因,冲击因素早在三十年前就产生了!” 采访泰国《世界日报》社长兼总编辑黄根和时,这位祖籍广东、在台湾长大的传媒老总说。

  黄根和指出,电视的发展给平面媒体第一波时效上的冲击,计算机的小型化及普及化可预知重大冲击将临,加上近年来计算机内存的快速扩大与大幅降价,也是最大冲击的开始。而年轻人的阅读习惯及中年人的阅报时间的重整,也已产生了巨大的改变,同时因社会结构性变迁,传媒界应有新的应变机制与思维。

  他分析,金融危机对华文传媒的冲击,只是一个短时间性的问题,短则一年,长则二年。媒体当然要有防范及应对措施。若平时未做好未雨绸缪的准备,遇到问题才临急抱佛脚,那一定会很辛苦;若危机时间短,熬得过尚可,否则就看能否找到道义支持者了。

  问及危机下的华媒如何“浴火重生”?黄根和说:“这要看主政者的机智和对环境状况的了解与应变能力了!”他说,应对危机没有固定的法则,因为时间、地区、文化、社会结构不同,因人而异,其解决问题应变机制也绝对不同。若要找出一个共同点,那便是“去了解读者、受众需要的是什么,如何能做到互利双赢”。

  黄根和指出,华人的理财哲学是不符合西方的经济理论的。“但我个人一直在以华人的哲理做基础,以西方的理论做推力执行管理”,他说:“我所说的华人理财哲学是‘积榖防饥,养儿防老’,所谓积榖防饥是要有一定时间的储备金,这些储备金可以转变做你的金融信用、运用资金、转型基础等。而养儿防老是指要会做业外营运或业外投资,也就是不要把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传媒是有许多关联事业可以同时做的!”

  黄根和认为,上海世博会将于明年开幕,华文媒体的作用则是非比寻常!在他看来,世博会比奥运会影响力更大:一是世博会涵盖面更大:参与的人数不仅是运动员,还有爱好者及工商界人士等,在人们的生活中会产生长期影响。二是时间期长:奥运期仅十五天,而世博会则长达是半年。

  因此,这对华文传媒来讲,世博会必然是传媒报道的重心。从影响层面看,一方面传媒将中国的经济发展成果展现给全世界人知道,另一方面,也将世界各地的精良产品用版面传输给国人知晓,将新中国的变化介绍给世界,把外国人一直认为中国人留长辫子的观念扫除。

  与此同时,国内媒体也可利用此一机会让国内民众了解更多外面的信息,学习国际礼仪及国际惯例,迈进国际时空,成为现代人。华媒也将社会的各个层面报导给政府,让政府了解以便做改革的参考依据。华媒应可在世博会中,扮演既是政府与民间的沟通桥梁,也是世博会联谊友好使者的角色。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