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举参选人物 侨团创办日本首个华人参政支援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推举参选人物 侨团创办日本首个华人参政支援会
2009年09月07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6日,东京星期日汉语角第105次交流会在东京西池袋公园举行,由日本侨报社发起、日本湖南人会、日中女性经营者联谊会等华人团体支持的日本首个“华人参政支援协会”宣告成立。图为部分与会者合影留念。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日本侨报》报道,在9月6日于东京西池袋公园举行的星期日汉语角第105次交流会上,由日本侨报社发起、日本湖南人会、日中女性经营者联谊会等华人团体支持的日本首个“华人参政支援协会”宣告成立。

  日本第45届众议院选举民主党大胜,被认为是日本历史上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两党轮替的标志。民主党的胜利,让在日华人的参政问题浮上水面。在成立仪式上,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日本湖南人会会长段跃中呼吁广大在日华人华侨关注并支持华人参政。他说,民主党的上台对在日华侨华人有不一般的意义。目前在日本的华人华侨高达80万,已成为最大的外国族群,他们在各领域都很活跃,但在参政议政上却还远远不够。与在日的韩国人和朝鲜人相比,华人不仅政治家人数少,参政议政意识也不高。此次民主党上台可能对在日华人参政议政起到促进作用。

  据介绍,当前在日华人参政已具备诸多有利条件。首先,取得日本国籍的华人总数超过11万人,他们都拥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在日华人社会已经成为巨大的群体,引起各方关注,影响力不可小觑。其次,民主党主张给予永住外国人地方选举权,给在日华人参政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另外,随着中国国力增强和在外华人数量的增多,海外华人参政热潮正在兴起,在外华人社会不断成熟,华人逐渐成为一支重要的国际政治力量。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欧洲各国都不断传来华人参政的消息。在日华人参政,也成为一种历史必然。

  段跃中在会上介绍说,“华人参政支援协会”将通过举办华人参政研讨会,以提高华人参政意识;同时,以“华人参政研究会”为中心进行资料搜集和研究活动;并且创设“华人政经塾”,以培养有影响力的华人政治家。同时通过举办交流会和学习会,推进与中日两国政界的交流与理解。该协会将整合商界、学界、文化界等各界的华人资源,为在日华人参政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政策环境;积极推举华人社会的意见领袖和参选人物。

  据悉,东京星期日汉语角自2007年8月创立以来,已经迎来蔡建国、潘庆林等多位中国政协委员,以及日本参议院议员西田实仁、新当选的众议院议员江端贵子等多位日本政界人士。段跃中曾于6月26日应邀作为国会参考人出席日本参议院总务会,代表在日外国人就“住民基本台账法修正及外国人政策”提出了意见,日本民主党参议院总务委员长内藤正光、日本社民党副党首又市征治等35位参议院议员就段跃中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讨论,受到日本政界的关注。

  日本湖南人会副会长平野芳子、日中女性经营者联谊会发起人志贺建华、日本阳光产业株式会社社长吉田吾郎、日本新库系统株式会社社长中山千惠、日本侨报社社长张景子等华人经营者纷纷表示,“华人参政支援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日本华人参政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