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桂雄:全球华文媒体齐心协力打造国际"话语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李桂雄:全球华文媒体齐心协力打造国际"话语权"
2009年09月09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九月九日电 题:全球华文媒体齐心协力打造国际“话语权”——访泰国中文电视台台长李桂雄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在曼谷热闹的是隆路旁的ITF 大厦,走访泰国中文电视台台长李桂雄时,这位泰华社会十分活跃的潮州籍华人显得十分乐观:“只要全世界的华文媒体齐心协力,必将打造华文媒体在国际上的最强‘话语权’!”

  李桂雄说,历经近一年的骤降趋势,泰国的经济已呈现复苏迹象。他指出,众口尚可烁金,倘若媒体多请著名经济专家,讲述如何因应和克服经济危机之道,指导人们正确认识当前趋势,积极拓展本地区优势和产业升级,使各企业浴火重生,远胜于盲目报道经济危机的残酷性。

  回忆起华文媒体的数次磨难,李桂雄心情沉重:“作为海外华人华裔人数最多,政治地位最高的泰华群体,照理说应该是海外华人传媒最具代表性和报业最茂盛的根源。但由于数十年的禁锢华文教学,使泰华掌握华文的人口大为减少,影响了华文媒体的正常发展。直到十几年前才矫正错误政策,华教事业得以枯木逢春,但已是青黄不接,严重断层,短期内很难提高中文读者订户,加上年青一代皆迷恋计算机,喜好电子资讯,使平面媒体和中文电视台的境况如雪上加霜。”

  他说,泰国是金融危机的重灾区,一九九七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就从这里爆发,二00八年美国引起的金融海啸,再次使泰国华文媒体受到沉重打击,华文媒体包括中文电视台、华文日报、期刊等,广告收入大幅降低逾三成,幸运的是尚有侨社传统的节日和婚丧喜庆广告,使华文媒体得到喘息的空间,负重冲出重围。

  谈及华媒未来的前景,李桂雄显得十分有信心:“令人欣慰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在全世界早就掀起一股学习华文热潮,我相信:华文最终将取代英语成为全世界共同语言!”

  他认为,汉语是当前全球华人互相沟通的工具,在最近两年来,华媒已展示了对宣传北京奥运会、抗震救灾与反“台独”、“藏独”、“疆独”的强大作用。泰国的华文媒体将继续配合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以及海外各华文媒体,步调一致地推动世界华人大团结,为促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及所在国经济发展尽最大力量。因为只有全世界华文媒体的团结一致,才能打造华文媒体在国际的最强“话语权”。

  对即将到来的展示中华民族辉煌成就的上海世博会,李桂雄认为,全球华媒应做好准备,像去年宣传京奥一样,为宣传上海世博会,尽自己最大的一份力量!因为中华民族要复兴,华人要大团结,最先行的推动力就在于华文媒体。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