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卿:华文媒体改变世界“西强东弱”舆论格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张晓卿:华文媒体改变世界“西强东弱”舆论格局
2009年09月14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马来西亚常青集团董事主席张晓卿在2008年9月25日第二届华商领袖圆桌会上发言。 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吉隆坡九月十四日电 题:加强华文媒体话语权 改变世界“西强东弱”的舆论格局

  ——访星洲媒体集团兼世界华文媒体执行主席张晓卿

  中新社记者 赵胜玉

  星洲媒体集团兼世界华文媒体执行主席张晓卿先生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坦言,虽然身在海外,但世界华人华侨肩负着把日益强大的中国推向世界的重大使命,华文媒体更应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努力改变世界“西强东弱”的舆论格局。

  作为一个充满使命感的著名报人,张晓卿与媒体结缘源于他幼时对报纸的钟爱。

  自幼就对报纸爱不释手的张晓卿毕业后,加入师兄创办的一份小报纸“帮忙”。正是从那时起,他与报纸、媒体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九五七年,张晓卿创办了常青公司,经营木材实业。一九八七年,张晓卿斥巨资买下濒临破产的老牌华文报《星洲日报》并任社长。他说,“一开始纯粹是延续青年时代的兴趣爱好,但是慢慢地发现我身上所肩负的社会责任,这份责任就是发扬中华文化的使命感”。

  正是这种使命感,让张晓卿不断探索,辛勤耕耘,在华文媒体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创造了一个庞大的媒体“帝国”。

  经过不懈努力,《星洲日报》现在已成为马来西亚第一大华文报纸。一九九一年,应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之邀,张晓卿在该国创办了言论中立、不受西方媒体控制的英文报《国民日报》。一九九五年,张晓卿收购了在香港和北美颇有影响的明报集团。二00八年四月三十日,张晓卿将旗下的中文媒体整合成世界华文媒体,正式在马来西亚交易所以及香港交易所上市。目前,世界华文媒体旗下的《星洲日报》在柬埔寨、印尼设有分社,《明报》在纽约、多伦多、温哥华设有分社。

  “为中国和平崛起铺垫一条文化的通道”,是张晓卿的媒体“帝国”秉承的神圣使命。

  他说,过去,华人华侨把世界带给中国,未来,华人华侨应该把中国推向世界。过去,华人侨商给中国带进来资金、技术及先进的思想观念,现在,华人侨商应把中国的文化、观念和价值推介给世界,为中国和平崛起铺垫一条文化的通道。

  他表示,在目前的世界舆论中,迫切需要强大的文化传播力量,来为东方的新兴大国铺垫一条文化的通道。这条通道,既需要借助英语、法语等西方主流媒体的强势话语权,更需要具备全球影响力的中文媒体,来传递中国的信息,传播中国人的文化观念和价值。以中国走向世界为契机,改变世界“西强东弱”的舆论格局。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