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地震致使巴东市150年历史唐人街毁于一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印尼地震致使巴东市150年历史唐人街毁于一旦
2009年10月06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印尼巴东市中心的唐人街在地震中遭受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创伤,超过两成的房屋倒塌,七成的房屋受影响,无法居住。

  居民在等待政府救援的同时,自行发起组织救援和赈灾工作,希望可以早日重建家园。

  巴东唐人街有150年历史,有超过两万名华人居住,掌握了巴东市主要的经济命脉。他们大部分是商人,从事进出口贸易或开店零售各类物品。

  唐人街内多为三层楼高的店屋,大部分在地震时塌陷,三层楼瞬间变成一楼;没有倒塌的店屋则向一旁倾斜,结构同样受损,无法再住人。

  其中一个华社组织的发言人李奇(23岁)说,这是唐人街受创最严重的一次,以前的地震只是震坏一两栋店屋,这次到处都是废墟或危楼,大家苦不堪言。

  李奇的父亲在当地经营一家矿泉水贸易公司,在地震后立即把矿泉水分发给灾民,同时也组织志愿队,发动所有华社成员展开搜救工作。

  他们了解哪里有人受困后,就拿着锄头铁铲等去挖掘,尝试救人。地震至今他们成功救出四名生还者,也挖出超过60具尸体。

  他们在确定没有人受困后,就借用亲戚公司的挖土机和卡车,协助清除倒塌的房屋。

  除了当地的华社,印尼各地的华社也纷纷用私人飞机运送救援物资前往巴东,给予援助。

  医生王丹尼(50岁)在地震隔天就从雅加达飞抵巴东,同时带来大批药物,为灾民治疗。

  他说:“这是印尼华社守望相助的精神,一旦有任何事发生,都会主动协助。”

  与此同时,唐人街内最大的寺庙佛光寺,从地震隔天就开始免费分发粮食和食水给灾户。

  负责人林良满(51岁)说,所有物资都是从各地寺庙运送前来,每天从早上9时至下午1时分发粮食和食水给灾民。

  由于运到唐人街的救援物资较丰富,他将从明天开始把部分物资送到离巴东约50公里外的海岸小镇帕列曼(Pariaman),接济那里的灾民。

  另一方面,房屋倒塌的受灾户若经济许可,大部分都选择搬离巴东,到别的城市重新开始。

  吉米(29岁)在唐人街经营的两层楼电器店屋在地震中塌陷,他看着从父母手中继承的家业化为乌有,非常沮丧,不想再留在巴东触景伤情。

  他说:“这是我们20年的努力,不到5秒,什么都没了,现在得从零开始。”

  地震时,他正开车回家,本身倒不觉得如何,但车外传来巨响,两旁建筑物开始倒塌,随即掀起一片灰尘。

  他赶紧回家,看见年迈的母亲跌坐在店前,两个妹妹不知所终,两层楼的店屋塌成一楼。正当他到处寻找时,看见妹妹从二楼住家直接走出屋外。

  他说:“家人没有受伤,原本值得庆幸,但你所有一切都化为乌有,生存下来的真的有比罹难者幸运吗?”

  哈蒂(41岁)则刚好相反,她家从祖母一代就住在巴东,虽然经营的桌球店已变成废墟,她还是坚持留下。她说:“这是我的根,如今只好到处筹钱再重建。”(刘丽仪巴东报道)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