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马来西亚华社热切期待胡锦涛主席访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综述:马来西亚华社热切期待胡锦涛主席访马
2009年11月07日 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吉隆坡十一月七日电 (记者 赵胜玉)时隔七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再次访问马来西亚这个美丽的国度,马来西亚华社对胡锦涛的访问充满了期待。他们认为,胡锦涛的访问必将推动中马友好关系全面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马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陈凯希日前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指出,马中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六百年前,郑和七下南洋,五次造访马六甲,带来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他说,今年恰逢马中建交三十五周年,马来西亚总理纳吉今年六月在出任总理后不久,就把出访东盟之外的首个国家锁定为中国,说明马来西亚政府对中国的高度重视。

  他认为,两国最高领导层的频密互访,对加强双边关系至为重要,也有助于加强两国间的相互谅解和促进双方的合作。他说,胡锦涛主席的此次访问,将全面推动马中战略友好关系的发展,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马中经贸总商会总会长杨天陪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胡锦涛主席的访问,将掀开马中外交史上最重要的一页。他说,在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的当今,胡锦涛主席的来访,也必将推动马中经贸的持续、健康发展。

  据有关方面统计,多年来,中马两国每年的贸易均以两位数增长。二00八年尽管受到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但两国的贸易总额仍高达五百三十五亿美元;有关方面预计,今年虽然双边贸易额有所下降,但仍可望达到五百亿美元。

  杨天陪说,面对来势凶猛的金融风暴,中国政府果断干预,投入四万亿人民币救市,目前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百分之八已无悬念。

  他说,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将带动世界特别是东盟国家的经济复苏,随着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为区域经济增长注入活力。

  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总秘书黄振仲说,胡锦涛主席这次访马不仅会在外交和经贸方面带来积极效应,而且也会促进两国文化教育的交流。

  他说,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和多元文化并存的社会,长期以来,三大种族(马来、华裔、印裔)、三种文化和谐相处,共同发展。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一直致力于华人文化的传承和对外交流,随着胡锦涛主席的来访,华人文化协会不仅要加强与中国在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也希望借着这股春风,把马来西亚三大民族的文化也带入中国,与中国人民一同共享马来西亚灿烂的文化。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