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华人自杀新趋势发人深省 心理健康亟需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日华人自杀新趋势发人深省 心理健康亟需关注
2009年11月16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厚劳省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从2006年起,在日中国人自杀和上几年相比呈高值趋势。2006年自杀者竟然猛增11人,达30人。增长58%,2007年为26人,2008年为25人,仍呈高趋势。有关方面呼吁在日中国人注意心理卫生,也呼吁日本方面注意在日外国人的心理健康。

  而从几年的一些事件和事例来看,中国人自杀者更是层出不穷。仅记者所掌握的数字,就达5人。从最近中国人的自杀状况来看,可以说产生了许多令人警省的新趋势和重点倾向。

  1、杀害亲人然后自杀的现象增加,出现日本人中常见的“无理心中”的现象。今年7月,家住广岛县廿日市市阿品台西县营住宅的残留孤儿二世家属中国人崔宝亮(38岁)将15岁的儿子和妻子刘丽美(38岁)杀害后自杀。6月30日凌晨0时左右,有人向警方通报,说在琦玉县户田市喜泽一丁目的“松江公寓”里,中国国籍的派遣员工陈春姬(28岁)浑身流血倒在家中。警方赶到现场,发现她已经死亡,胸部和腕部有刀伤。警方随后又在公寓附近的河里发现一具男性浮尸,是陈春姬丈夫、中国人全太焕(28岁、职业不详)。从现场的各种迹象看,警方怀疑丈夫全太焕杀死妻子后自杀。

  2、杀人后畏罪自杀。11月2日上午4点左右,日本山口市佐山的缝制工厂“ladies·Vega”的中国实习生廖福连(29岁)将两名一同工作的中国人刺伤后把自己刺伤,然后放火自杀。 11月8日下午4点40分左右,在熊本县植木町小野农家广地宏家工作的中国实习生王宝泉(22岁)被疑将广地宏一(67岁)和妻子富子(63)杀害,将他们的一名亲戚刺成重伤后上吊自杀。

  3、弱势群体走投无路自杀。中国驻日本大使馆3月21日晨接到日本东京入国管理局通报:中国籍公民杨维刚3月20日在东京入国管理局拘留所自杀,3月21日凌晨因抢救无效身亡。 杨维刚是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县长滩镇人,今年36岁,已在日本5年,其妻去年也来到日本。他在国内还有年迈多病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子。杨维刚因违反日本出入境管理法,于2009年1月30日被入管局收容。2月25日,由于杨维刚拒绝自主回国,法务大臣向其下达强制遣返令。3月20日晨9时左右,杨在东京入管局拘留所内用电水壶电线缠绕颈部自杀,后被东京入管局职员发现送至东京广尾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2008年10月月,一名20多岁的中国女实习生带着耳机走入列车轨道内被列车撞死,有关方面怀疑她是自杀。

  4、出现性格变异性自杀。今年5月,在横滨市内的一所大学里,一名男中国人留学生身着女装在宿舍内上吊自杀。 从最近一个阶段的中国人自杀状况来看,承受语言上的障碍和壁垒的弱势群体自杀的现象十分显著,杀害亲人然后自杀的现象基本都是因为没有工作,生活困难。而从1992年到2008年的17年间,外国研修生、实习生全体每年的最高自杀人数为3人,而今年还不到年底,仅两个事件中自杀的中国实习生就达两人。他们自杀的基本原因是因为文化冲突与文化壁垒,物质生活贫困及精神空间缺氧等等。(张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