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华商大会侧记:全球华商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世界华商大会侧记:全球华商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2009年11月21日 14:48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0日,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在菲律宾马尼拉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左)、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等出席开幕式。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1月的马尼拉,正是椰风送爽、茉莉飘香的美好时节,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位华商精英正相聚于此,共同探讨如何化危机为机遇,共同筹划如何携手创造美好未来。

  世界华商大会是全球华商两年一次的盛事,由新加坡、香港和泰国的中华总商会共同发起,首届世界华商大会于1991年8月在新加坡举行,当时约有800多人与会。自创办以来,世界华商大会规模不断扩大,已成功吸引了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商领袖参与,为全世界华商提供了一个增进相互了解、加强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2007年9月在日本举行的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上,香港中华总商会代表世界华商大会召集方宣布,菲律宾的菲华商联总会获得了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的承办权。尽管今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已出现复苏势头,但仍未完全恢复。因此,以“加强华商联系、促进世界繁荣”为主题的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对全球华商乃至世界未来发展都有着特殊的意义。

  或许是全球金融危机让华商意识到坦诚交流与携手合作的重要性,或许是中国经济地位的迅速上升及快速摆脱危机增加了全球华人的凝聚力,全球各地华商踊跃参加此次盛会,使得今天上午举行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开幕式的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座无虚席,很多代表不得不站着聆听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开幕式演讲。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黄祯潭博士说,共有300多个华人团体的3200多人参加此次华商大会,其中包括1000多名来自中国的代表,与会人数大大超出组委会的预期。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几千万海外侨胞功效卓著,功不可没。长期以来,包括海外华商在内的广大华侨华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向世人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坚韧不拔、吃苦耐劳、合群随众、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展示了华侨华人目光敏锐、勇于进取、顽强拼搏、干事创业的独特魅力,赢得了各国政府和人民的赞誉。广大华侨华人在开拓自身事业的同时,始终关心、关注中国的发展和进步,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华侨华人发挥自身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兴办企业,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推动了对外经济贸易合作的开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说,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尚未完全结束,但世界经济已出现企稳回升的积极迹象,中国经济也正回到正常的增长轨道。全球各地华商应充分利用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这一重要平台,深入交流应对危机冲击的经验和教训,手段和方法,以加强相互联系,推动相互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以进一步提升华商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作用和影响力,为所在国家和世界的和谐发展,为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更大贡献。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发表主题演讲时用中文“你好”和“谢谢”问候大家,引起了热烈的掌声。她称,她丈夫的祖先就来自福建,并与菲当地居民携手抗击过西班牙的殖民统治,因此她很自豪地说她的丈夫和孩子都有华人血统。菲律宾以及其他拥有强大华人社团的国家之所以能够抵御此次全球金融风暴的冲击,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几年前就开始进行了严厉的经济金融改革,另一方面也离不开菲律宾华人社会的强力支持。她说,菲律宾华商具有敏锐的商业头脑,勤奋工作,并愿意承担风险,已成为菲国经济发展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菲律宾华商不仅创造了大量的商业财富,还积极投身民间公益事业,捐建校舍。她坚信,此次华商大会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王传军)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