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华商蔡其仁:与中国经济一道起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菲律宾华商蔡其仁:与中国经济一道起飞
2009年11月21日 16:4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前,当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世界经济前景一片迷茫时,菲律宾华商蔡其仁做了一个在其他人看来风险极大的决定——斥巨资买下濒临破产的“亚洲精神”航空公司,投资已是“哀鸿遍野”的航空市场。

  一年后,当世界经济初显复苏迹象时,蔡其仁的“菲龙航空”已是经营20余条国际国内航线的航空公司。除了生意人的精明与果断外,蔡其仁说,中国经济的快速起飞是他生意成功的一大因素。

  蔡其仁日前在位于马尼拉市中心的办公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这位年近七旬、在菲律宾被称为“果汁大王”并拥有多家银行的著名华商说:“我对中国非常有信心。中国的发展给我们海外华商提供了很多机会。”

  蔡其仁说,去年收购“亚洲精神”航空公司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淘汰陈旧的飞机而购进5架中国西安飞机制造厂生产的“新舟60”涡桨飞机。他说:“中国飞机质量好、耗油少,我们最近又订了6架新飞机,准备将‘新舟60’作为运营国内航线的主力飞机。”

  当然,投资航空业最让蔡其仁看好的还是中国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客源市场。主要经营“海岛旅游”线路的“菲龙航空”开通的第一条国际航线便是马尼拉-香港航线将。蔡其仁高兴地告诉记者,马尼拉-上海航线有望下个月开通,届时,“菲龙航空”年内开辟的4条国际航线中飞往中国城市的就占了一半。

  “在我看来,农业和旅游业是中国与菲律宾加强合作最有潜力的两个领域,”蔡其仁说,“下一步,我计划开辟马尼拉-北京航线,并尝试办理中国大城市直飞菲律宾长滩岛的包机服务。”

  被菲律宾总统阿罗约聘为“中国旅游大使”的蔡其仁说,菲律宾以海岛风光闻名于世,访菲中国游客逐年增长,去年已达16万人次。考虑到中国2008年出境游约达5000万人次,菲律宾进一步吸引中国游客的潜力还很大。

  从18岁开印刷店起家至今,蔡其仁创业50余年仍喜欢不断接受新的挑战。1997年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蔡其仁大胆收购了菲律宾进出口银行并成功进入金融业的事例至今还为人津津乐道。蔡其仁说,去年之所以敢下“血本”进军航空业,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发现受金融危机影响,“空中客车”等飞机制造商压低新机售价,而且从7个月交货改为4个月交货,大大节省了成本。

  “我一直都相信,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面,危机同时意味着机遇,通过耐心观察、仔细研判,生意人是可以从中发现商机的。”年近古稀却“壮心不已”的蔡其仁这样总结自己的经商之道。(许林贵 裴闯 吕诺)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