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韩国中国游客持续增多 购买化妆品成为最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赴韩国中国游客持续增多 购买化妆品成为最爱?
2009年11月25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来韩国旅游的中国人是越来越多了,据韩国《朝鲜日报》估计,2009年的外国入境游客将达到780万人次,这其中,中国游客占据相当一部分比重。不过,中国游客到韩国来主要是为了看风景吗?答案显然不是或者至少不全是。

  相对于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与壮丽的大山大河来说,韩国的那点“家当”实在是拿不出手,如果是抱着看风景的目的来韩国的中国人,恐怕是要失望了。Haban旅游社部长U Hyeon-ryang说:“看着泰山或万里长城,以及紫禁城长大的中国人看到雪岳山后发牢骚说‘只有我们村的后山那么大’。”这一说法应该是真实可信的。

  很多到韩国旅游的中国人,归国时往往会抱怨没有什么风景可看,但说他们没有什么收获,那也不是真的,他们的收获主要来自于他们鼓鼓的行囊中塞满的各种“战利品”。从这个意义上说,韩国的美丽风景,并没有打动他们的审美眼光,打动他们的是各式各样极具韩国特色的产品。购物,成为中国游客到韩国来的主要目的。

  那么,中国游客到韩国来,到底购买什么呢?许多韩国商家与媒体对此猜测不已,如《朝鲜日报》发表《来韩旅游,中日游客购物各有所爱》一文,认为日本游客喜欢购买紫菜与泡菜,而中国游客对韩国产指甲刀情有独钟。然而,这样的推测符合实际情况吗?作为一个客居韩国的中国人,以笔者的亲身经历,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笔者认为,来韩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主要的购物目标还是化妆品与护肤品。一个从国内到韩国来观光的中年女性朋友告诉我,她到韩国来逛了一圈,感觉没有什么东西可买的,只有化妆品和护肤品让她情有独钟,除了给自己买了两套“雪花秀”外,还给国内的同事买了一大堆化妆品。这个朋友的话其实代表了许多到韩国旅游的中国游客的心声。确实,就食品来说,韩国食品不符合中国人的口味,虽然紫菜和泡菜在日本蛮受欢迎,但对中国人来说,吸引力并不大。从服装上说,韩版服装设计新颖,做工也很精细,但大部分生产于中国,而且这些服装更适合韩国偏瘦苗条的体型。其他诸如电子产品等高科技产品,对于见惯了欧美高科技产品的中国人来说,也是很难激起购买欲望的。

  惟有化妆品与护肤品,由于韩流的关系,以及韩国明星的现身说法,使得梦想自己变得更美的中国女性心甘情愿地掏出腰包。

  因为陪妻子逛街的原因,经常有机会接触到韩国来观光购物的中国游客,他们中大部分是女性,年龄介于20岁至60岁之间,问她们想买什么,几乎众口一词是化妆品和护肤品。上周末到明洞逛逛,笔者就亲眼看到5位中国女性游客到 The Face Shop购物,尽管她们不通韩语,但还是非常聪明地从网上打印出商品的名称与图片,从而清晰地向售货小姐表达自己的购买意愿。在另一家“SKIN FOOD”的专卖店里,笔者又碰到一群中国游客在选购商品。事实上,这样的现象在韩国的化妆品商店里已见怪不怪了。为了迎合中国游客的购买欲望,不少化妆品专卖店会聘请中国留学生当导购,有些专卖店如“SKIN FOOD”等甚至会给每件商品贴上中文标签。

  中国游客之所以喜欢购买韩国化妆品和护肤品,确实是因为韩国在这方面有独到之处。这首先与韩国人爱美的天性有关。笔者甚至“武断”地认为,韩民族是世界上最爱美的民族,这种爱美之心,已渗透到民族的血液中去,成为韩民族文化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其次,韩国化妆品与护肤品确实有过人之处。就拿韩国第一品牌“雪花秀”来说,其抗皱保湿攻功效非常明显,以致成为香港许多富豪太太的心爱之物。而现在韩国流行的BB霜,能代替粉底液使用,并能起到看不出化妆的淡妆效果,其较低的价格也适合一般收入不高的女性购买。

  最后,中国女性的爱美天性才是她们购买这些产品的真正动力。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崛起,越来越多的普通家庭拥有了富余的可供休闲娱乐的资金,愈来愈多的中国女性也注意起自己的容貌身材来,韩国化妆品和护肤品,使她们获得了一个使自己看起来更年轻、更漂亮的途径,尽管有些人认为不真实,不自然,但跟年轻漂亮比起来,即使多受点罪,多花点钱,又有什么关系呢?

  当然,中国游客到韩国来购买的东西很多,还包括一些具有韩国特色的传统工艺品,一些做工非常精细的小商品,当然还有最具有韩国特色的高丽参等。但考虑到中国游客最有购买欲望而且最有经济实力的还是中青年女性,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化妆品和护肤品才是她们的最爱。(乐云)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