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滨中华街中餐馆“新旧交替” 新华侨传承事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横滨中华街中餐馆“新旧交替” 新华侨传承事业
2009年12月08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10月1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在日华人华侨、留学生盛装涌向横滨中华街,举行盛大的国庆游行。 中新社发 朱沿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8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最大的华人聚集区——横滨中华街悄悄地发生着变化,这里的中餐馆正处于“新旧交替”的状态。

  据了解,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在过去的3年间,横滨中华街大约有4成的中餐馆关闭停业。但是,与此同时,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来到日本的“新华侨”则不断在这里推出自己经营的新店。当地侨团组织——横滨中华街发展会合作社总务部长陈礼皇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不断注入新生力量,继续展现中华街的魅力”。

  2006年7月,日本樱美林大学经营管理学院教授菅原一孝等人曾对横滨中华街的店铺和行业进行了调查。其结果显示,当时这里有店铺707家,其中239家是中餐馆,大约占34%。今年6月,他们再次对横滨中华街的中餐馆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比上次调查时减少了42家,共有197家, 其中还有52家是新开的。菅原教授认为“吃一顿丰富的中餐要花5000日元,中餐馆的减少反映出日本经济形势的严峻”。

  今年10月,1946年创始的以粤菜闻名的中餐老店“珠江饭店”也停业了。据说,为了对应不景气的情况,“珠江饭店”也尝试过降价。但是,此举反而招来老主顾的不满。经营团队的公关负责人透露,“让高档的顾客群转向实在不容易”。

  如今,表现突出的是中餐自助餐馆。今年1月,在中华街老店云集的地方新开张了一家中餐自助餐馆。该店负责人(49岁)称“现在到这里打拚的大部分是新华侨。谁也不愿服输,大家都在为战胜不景气而努力着”。平时,在这家餐馆,花费1000日元就可以品尝大约100种食品。

  新华侨日益受人注目。据统计,2003年生活在横滨市中区的中国人有5671人,到今年10月,生活在这里的中国人已经达到8847人。

  尽管新华侨与老华侨相比在日本居住的时间还短,但是中华街发展会合作社总务陈部长表示,“许多新华侨二三十年前就开始在横滨扎根了,他们非常理解中华街的规则,正在传承着中华街的历史”。(王婧)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