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50名华裔男女穿汉服看影片《孔子》(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马来西亚50名华裔男女穿汉服看影片《孔子》(图)
2010年03月05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献礼仪式在孔子电影开映前,在戏院门外进行,场面严肃,以象征对孔子的尊敬。(图:光明日报)
青年穿着汉服祭祀至圣先师孔子。(图:光明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报道,马来西亚青运总会近日为了复兴华夏民族服务,发起号召公众穿起汉服,观赏至圣先师电影《孔子》,结果有近50多名热爱中华文化的华裔男女穿起汉服,到Pavilion观赏这部影片。

  他们在观赏电影前,在新闻、通讯及文化部副部长王赛芝和青运全国总会长黄振隆的见证下,以华夏正礼──三献礼祭拜孔子。

  仪式是于周三(3月3日)晚上8时在Pavilion戏院前进行,50余名穿着汉服的男女,在主祭人的主持下,男左女右的分列排开,开始传统祭孔最重要的三献礼仪式。

  积极推动华夏文化的马来西亚青运总会,通过青运大城堡分会在推动了两届的“华夏生活营”后,再接再厉,在3日配合宣导至圣先师孔子学说的《孔子》影片上映,发起穿汉服看孔子的运动,以期带动穿汉服,复兴华夏文化的使命。

  负责这项运动的马青中委马国俊表示,经过两次的华夏生活营,全国各地约有150名营员已拥有本身的汉服,这项进展振奋人心。

  为缅怀祖先圣人

  他说,青运是马来西亚华人民族服装运动(汉服运动)的温床,从2007年开始就致力于推广汉服,每一次的活动都吸引公众的目光,曾经分别与国民大学新春联欢盛会和东禅寺配合在新春期间推广汉服。

  他说,青运基于马来西亚各族在喜庆佳节都有穿上自己的民族服装,唯独华人没有,因而提出了穿汉服看《孔子》的活动,以缅怀祖先圣人。

  提到华人的传统民族服装,他表示,许多华人误以为是旗袍和长袍马褂。事实上,华人的真正传统服装是由黄帝垂裳而天下治就开始定型的汉服。至今汉服已存在近4000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民族服装之一,主要特点是:交领右衽、宽衣博带、系带隐扣。

  他说,如今满清已经垮台近100年,世界各地的华人社会开始兴起了复兴民族服装的运动,而孔子是华人的一代伟人,伟大的教育家、哲学家,在周室倾颓、大夫专权、礼崩乐怀的春秋时代,孔子力挽狂澜,提倡复兴文化,恢复礼仪。

  “孔夫子当年的努力,正和目前世界各地的华人前赴后继,提倡复兴华夏文化的汉服运动不谋而合。”

  启蒙群众优美传统礼仪

  新闻、通讯及文化部副部长王赛芝赞扬,青运及青年男女对文化遗产的重视和推广。

  她说,在处于西方流行文化无孔不入的年代,要弘扬传统文化观及艺术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

  她希望通过推动穿汉服运动,进而向我们的社会推介传统礼仪,以逐步启蒙群众,让大家有机会一窥传统礼仪的优美,解除青年把传统文化视为僵硬无趣的偏见。

  同时,她表示,该部门全力支持东禅寺所推广的“三好”价值观,把“说好话,行好事,存好心”纳入部门所提倡的礼仪社会运动。

  她希望青运的青年朋友能够精益求精,从推动汉服开始,到推广传统礼仪,进而从诸如“礼祀”等中华经典中,汲取其思想精粹,落实在日常生活中,让它成为大马社会共有的价值观,为国家和谐、繁荣及进步作出努力。

  三献礼祭拜孔子

  所谓三献,即初献、亚献和终献。此时,鞠躬作揖时男士左手在前右手在后,女士反之。

  初献帛爵,帛是黄色的丝绸,爵指仿古的酒杯,由正献官将帛爵供奉到香案后,主祭人宣读并供奉祭文,而后全体参祭人员对孔子像五鞠躬,齐诵《孔子赞》。亚献和终献即献香献酒,分别由亚献官和终献官将香和酒供奉在香案上,程序和初献相当。半个小时过后,三献礼结束,各参祭祀者对孔子行五拜礼,名为一拜自强不息、二拜厚德载物、三拜精忠报国、四拜孝亲尊师、五拜共促大同。

  祭孔,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与怀念至圣先师孔子,主要是在孔(文)庙举行的隆重祀典,2000多年从未间断,成为世界祭祀史、人类文化节史上的一个奇迹。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