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阳书指”现身日本 湖南人东瀛书写传奇(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一阳书指”现身日本 湖南人东瀛书写传奇(图)
2010年03月22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3月21日唐怀岳为日本朋友介绍指书作品。段跃中摄影
图为3月21日唐怀岳用大拇指创作的作品。段跃中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22日电 《日本侨报》22日发表该报记者郭辉撰写的通讯文章,介绍了旅日华人手指书法家、日本湖南人会理事唐怀岳在日本普及手指书法、创办NPO法人日本指书振兴协会的故事。唐怀岳独特的书法创作方式和作品展,受到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关注,10年来在日本各地举办了60次个展,日本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文章摘编如下:

  云南大理国,南帝段智兴。武学独步天下。有书赞之曰:“以右手食指点穴,出指可缓可快,缓时潇洒飘逸,快则疾如闪电,但着指之处,分毫不差。”这里描述的这门厉害功夫,就是段氏扬名天下的绝学,金庸先生给起了个学名,叫做“一阳指”。

  这个厉害的一阳指,后来由一灯大师传给门下众弟子。而这弟子中,有个称作“书生”朱子柳的,酷爱书法,于是将这一独门绝技,融合到书法中,又创出书家一独门绝技,称作“一阳书指”。一时间,震动文武两界。

  这些事,都发生在北宋朝。

  话说弹指间,千年走过,时光之轮指向2010年3月。

  笔者在东京地界,幸遇一位以指书扬名日本列岛的同胞,其所使指法,就酷似金庸书中所描述的“一阳书指”。

  这位浓眉大眼的大汉,是湖南岳阳人,眉宇间有一股坦荡之气逼人。总让笔者怀疑是武林中人。就是这位,自2001年来日本传播指书文化,短短10年间,已是列岛上下,上至国家政要,下至普通市民,争相结交的人气者。

  这位同胞,书道名姓唐,名怀岳。笔者揣测一下,怀岳者,胸中有丘壑也。自然不是一般人物。不信,大家自己看看。

  唐先生至今对来日本后的第一场展示记忆犹新。那是在福岛县的演出。就是那一场演出后,唐先生的指书技被日本人所广为喜爱。拜唐先生为师学习指书的,甚至有82岁的年高长者,要知道,唐先生本人今年刚46岁,在此年富力强之年,就有黑发老师白发学生的传奇,后面会有怎样的成就,我们只能猜测并期待了。

  一个好汉三个帮。唐先生说能有今天的成就,少不了许多中国,日本朋友的帮助。在笔者采访的现场,有一位长者与唐先生几乎形影不离。唐先生好几次力图将笔者的注意力转向这位长者。

  后经介绍,才知道这位默默无声的日本长者是SOGO(崇光百货)的部长寺岛先生。在日本大企业中,能做到部长的,都是相当优秀的人物。

  寺岛先生是唐先生多年的朋友。他对中国书法,雕刻有着异常的爱好。寺岛先生是关西人,家在大阪,是单身赴任来东京。而到东京后首先做的,就是去拜访家住关东地区的唐先生。唐先生这次展示会用的场地,也是寺岛先生无偿提供的。

  采访间,寺岛先生与唐先生之间的友谊在自然之间流露出来,令笔者十分羡慕和感动。

  说到为什么用指头写字,唐先生开玩笑说是自己太穷了。当然,这是自信之下的谦辞。

  事实上,真正使唐先生爱上指书的,是因为手指书写是人类最原始的书写方式,用手指写字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先人写字的心境。唐先生5岁开始学写毛笔字,毛笔字很漂亮。但自18年前与指书法邂逅,就对用指头书写的作品称奇不已,产生了浓厚兴趣,注意力开始转向指书。

  据介绍,这一门书法亦称“染指书”,10世纪中国北宋时代曾经流行一时,似乎应证了笔者在前面的猜测。唐先生就是知道这些渊源后,大受启发,便开始尝试用手指创作。

  事实上,唐先生在指书上的成就,已经在1996年第五届阳光艺术杯全国书画篆刻艺术大赛上,因获得成年组书法优等奖而得到公认。时值青年的他,被许多书画家认为将来会成名家。果然是一言中的。

  1996年8月20日,在“亚太残疾人十年”第五年之际,唐先生因向中国武汉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等单位联合倡导发起的“文化助残”工程,捐献了指书法作品,而被评为优秀作品,特授予“慈善艺术家”称号。而慈善事业,现在仍然是唐先生致力的目标。

  目前,唐怀岳的指书法作品虽然主要以关东地区为中心展出,但其独特的指书法艺术,可说已经风靡全日本,日本主要媒体,NHK,读卖新闻,产经新闻,都做过专访,一时间成为茶余饭后的话题。

  身为NPO法人日本指书振兴协会理事长和日本湖南人会理事的唐怀岳,正在东瀛岛国用他的大拇指书写着中日文化交流的崭新篇章。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