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中日跨国婚姻:“纯爱”已没有 不幸多方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透析中日跨国婚姻:“纯爱”已没有 不幸多方面
2010年04月01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日刊发署名文章说,中日跨国婚姻中有没有爱情?答案应该是“有”的,但已经不是那种“纯爱”了。拥有幸福爱情的跨国婚姻家庭,大多不愿意声张,也不愿意让别人分享自己来之不易的幸福。说到不幸的中日婚姻,也不是能够一概而论,而是来自多方面的。

  文章摘编如下:

  常常听到有人问:“日本人与中国人结婚的多吗?”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人口动态统计》这样告诉人们,1996年日本国内的日本人和中国人结婚的超过了4000对;2000年,超过了1万对,2007年,则有12942对,整整是10年前的1.7倍。这其中,中国女性嫁给日本男士的情况占了9成。现在,中日国际婚姻的产物之一,就是他们每年生育7000多个孩子。这为解决日本社会的“少子化”做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中日跨国婚姻中有没有爱情?答案应该是“有”的,但已经不是那种“纯爱”了。还有,拥有幸福爱情的跨国婚姻家庭,大多不愿意声张,也不愿意让别人分享自己来之不易的幸福。一位中国新娘告诉我,和日本人结婚以后,才体会到中国那句老话,“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但是,这是自己的选择,同时与其他一些中国新娘比较以后,自己还算是幸福的,这样也就化解了生活中对日本丈夫的一些不满。

  说到不幸的中日婚姻,也不是能够一概而论的。这种不幸,有的是来自签证;有的是来自于经济水平的悬殊;有的是来自于不同的文化背景;有的是来自于不同的性格;有的是来自于性生活的不和谐。我曾经听一位中国新娘说:“怎么都接受不了日本老公性生活中的那些花样。”

  日本地方政府对跨国婚姻几乎是没有审查,凡是提交申请材料的,都给予登记。但是,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则对跨国婚姻里面外国人的入境签证或者更换在留资格的签证进行严格的审查。对于申请“配偶者签证”的人,在填表中必须写明第一次是在什么地方见面的,证明人是谁,两个人的恋情是怎样发展的,何时举办的婚礼,两个人共同生活的照片等。如果是进入日本以后和日本人结婚的,入国管理局官员还会让申请者提出两个人共同生活所花费的水费、电费、煤气费的收据,有时会到家中来进行调查,甚至探头探脑看看衣服柜中有没有新娘的衣服,询问一下周围的邻居是否看见过这位外国人新娘。

  我还听说过着这样的事情:一位入管局的官员到一个跨国婚姻的家庭中进行调查,看见他们家的狗对着新娘叫唤,这位官员就说:“我看见狗对你这样叫唤,觉得它不认识你啊,你不是这家的人吧?”气得这位新娘当场大哭起来。谁料,这样一来,那只狗叫的更欢了,形成了一个“人哭狗叫”的局面。在我看来,日本入管局官员这样做,一方面有防止假结婚的因素,另一方面也含有歧视的成分。

  此外,日本的长野、山梨等农业大县,因为适龄女性都走向了东京等大都市,当地就出现了“结婚难”。这样,就有人组织当地农民到中国上海、北京、大连等进行“相亲旅游”,在中国这些大城市寻找结婚的对象。出于各种原因,有些中国女孩子就决定嫁给日本农民。可是,真正到了日本以后,从成田机场到东京车站,从东京车站再转车前往地方,感觉是“越走路越黑,越走人越少”,到“家”后已经迷了方向的感觉。第二天起来,发现周围都是大山,还有一小块一小块的农田。来自上海的中国新娘,实在受不了这样的生活,结果就出逃了。

  跨国婚姻,难!(蒋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