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15年 “西松建设”索赔案的和解之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历时15年 “西松建设”索赔案的和解之路
2010年04月28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7日,“西松建设索赔案”劳工遗属代表在东京参议院会馆拜会了日本社民党党首,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福岛瑞穗(左五)。福岛表示:“祝贺大家经过这多年努力终于取得了和解的成果,不仅是赔偿金,还得到了书面上的谢罪。今后,我将在政界尽量发挥我的作用来进一步推动和解决中国劳工的民间诉讼。” 中新社发 孙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东京4月28日电 “西松建设”索赔案的和解之路

  中新社记者 孙冉

  27日,日本内阁特命担当大臣福岛瑞穗代表日本政府在东京参议院会馆接见了“西松建设信浓川事件”的劳工遗属代表。

  此前一天,“西松建设信浓川事件”在东京简易法院取得了和解。日本西松建设公司不仅向劳工遗属支付了1.28亿日元的赔偿金,更进行了书面谢罪。

  这是继去年10月“西松建设安野事件”取得和解以来,中国劳工对日索赔案的新进展。

  福岛瑞穗在会见中表示:“祝贺各位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取得了和解。不仅争取到了赔偿金,还得到了书面谢罪。今后我将在政界尽量发挥我的力量来推动和解决更多中国劳工民间诉讼。”

  中国劳工对日索赔律师团团长邓建国在会谈上提出,西松建设说出了日本政府应该说的话,为日本企业做了个榜样。我们觉得日本政府说话的时候到了,现在我们在和很多企业接触,他们态度都是在观望,在看日本政府的态度。我们希望,日本政府应该站出来表一个态,鼓励更多的加害企业主动和解,最终为中国劳工诉讼铺平道路。

  邓建国对本社记者说,如今,几乎所有对日民间诉讼案的诉讼道路都被堵死了,因为日本最高法院基于“国家无大责,个人不能索赔国家,1972年中国政府放弃战争索赔,诉讼超过时效”四个理由驳回案件。如今,对日索赔只能通过非诉讼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日本律师称其为政治斗争。西松建设索赔案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解决的。

  邓建国和他的法律援助团体,通过和企业直接接触,以及让中日民间更多的人知道这一真相的办法,给加害企业施加社会压力。从而让这些企业选择和解。

  2000年“花冈事件”和解,成为对日中国劳工索赔和解的第一案。但这个结果,在劳工遗属看来,依然是一个充满屈辱的过程。

  中国被掳日本劳工联谊会秘书长鲁堂锁是花冈事件的遗属,他至今拒绝接受和解。他也作为劳工代表出席了会谈,他对本社记者说,“花冈事件的加害企业鹿岛建设公司,不道歉、不谢罪,把赔偿金作为救济金发给我们,他们的意图是想用钱打发我们。”

  而这一次,“西松建设信浓川事件”的绝大多数劳工选择和解,主要原因就是西松建设公司主动提出以书面方式道歉和谢罪。

  “中国人求的就是这么一口气!”鲁堂锁感叹道,但是为此,这场民间索赔案进行了15年。

  日本刘连仁事件支援会会长永村诚朗在会谈上也表示,让日本人道歉是很难的,西松建设此次主动道歉,与他们在日本国内陷入与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的献金丑闻有直接关系。

  据悉,西松建设公司的董事会发生了争论,由于法院判决西松具有加害中国劳工的事实,本身就宣判了西松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企业。再加上因为献金问题处于风口浪尖,不得不选择主动向中国劳工道歉谢罪来挽回形象。

  最终,这一举动促成了去年10月“西松建设安野事件”和这次“西松建设信浓川事件”的和解。

  在和解书上签字的劳工代表们,对这一结果仍旧无法释怀。劳工遗属代表石桂旺,一直无法忘记祖父临终前的嘱咐。他对本社记者说,每位劳工得到五万元人民币的赔偿,其实并不能改变什么。西松建设公司虽然谢罪了,日本最高法院也判决他们具有加害事实,但却免去了他们相应的法律责任,这让劳工遗属们仍然无法接受。

  在被强行掳至日本的4万中国劳工里,有6千多人惨死日本。一日不对加害企业进行法律制裁,这些逝者就一日无法安息。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