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破专诈海外华人"中奖党" 年骗160人2100万港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港破专诈海外华人"中奖党" 年骗160人2100万港币

2010年06月28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8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香港警方成功捣破一个专门通过社交网站欺骗海外华人的“中奖党”跨国犯罪集团,至少160名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澳洲及新西兰的华人受骗,涉款2100万港币。

  报道指出,警方过去2天在香港拘捕13名涉案男子,包括两名集团主脑,取获17本银行存折、38张提款卡、10万7000港币现金赃款、多本支票簿及一批手机。警方正就案件作进一步调查。

  警方指出,诈骗集团活跃1年,除了以中奖电邮行骗外,更在社交网站先扮网友,再张贴中奖留言,引诱公众入局。

  2主脑留守香港大本营

  集团另有同党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及东南亚国家,专门负责发行骗电邮或电话,至于2名主脑则留守香港大本营,专责处理赃款洗黑钱。

  负责行动的商业罪案调查科陈绮丽警司指出,这批受害人主要在今年1月至4月受骗,从退休人士、青年男女到家庭主妇都有,部份人家境富裕。

  他们发觉受骗后报警,当地警方调查后,发现他们存入或汇入的款项最后流入香港,于是联络香港警方。警方指各人被骗款额由数万元至逾百万元,其中一人更被骗300万元(约马币125万令吉)。

  只要求事主付1%行政费

  陈绮丽指出,中奖党一般手法是讹称事主中奖,但需先缴付奖金5至10%作行政费,然后才发奖金。但这次侦破的中奖党却改变策略,只要求事主付1%行政费,随后又要事主缴付其它手续费。

  部分骗徒则在互联网自称投资公司职员,游说公众投资股票或买基金,然后声称投资赚取巨利,游说事主增加数万至逾百万元投资额。

  由于骗徒能说普通话,令受害人觉得同声同气,减低戒心。受害人疑贪念下付款,骗徒收款后逃之夭夭。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