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侨务优势 宁夏侨联打造“八侨工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发挥侨务优势 宁夏侨联打造“八侨工程”
2009年05月14日 13:44 来源:宁夏日报   【字体:↑大 ↓小

   宁夏侨联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创新工作机制,提出了全面推进以打造“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加强侨建、扩大侨谊、做好侨务、维护侨益、发挥侨力、创新侨业”为主要内容的“八侨工程”。

    “八侨工程”体现了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宁夏侨联努力发挥着“侨”的优势,形成合力,服务宁夏经济发展。宁夏蕴藏着丰富的侨务资源,拥有众多的侨胞侨眷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他们活跃在现代化建设各个领域和各个行业。5年来,宁夏侨联通过全方位、多领域、多渠道、挖掘潜力,汇集侨力,积极引进外资,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侨联还积极协助政府及有关部门为制定和完善侨资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提供依据,为侨资企业创业、发展提供更加宽松的环境。

  “八侨工程”凸显“以人为本”的核心。宁夏侨联提出的“八侨工程”,把凝聚侨心放在首位,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中心开展我们的工作,就是要不断激发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经济建设与社会活动中的独特优势,把侨心凝聚在为当地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献力、为传播中华文化、增进友谊和了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上来。切实做好侨务,真正把为侨服务工作落到实处,把侨联真正建成“归侨侨眷之家”和“海外侨胞之家”。同时,摸清侨情,倾听侨声,了解全区困难归侨侨眷的生活状况,切实解决归难侨的实际困难。

  “八侨工程”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对侨联组织来说,就是要扩大侨谊,统筹兼顾好归侨侨眷、海外华人、华侨的联谊工作。我们在促进侨联广泛战线上实施“双扩战略”,一方面加强和扩大国内外涉侨部门间和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及其团体的联络,巩固老朋友,建立健全海外组织网络。充分发挥“宁夏海外侨胞经济文化促进会”的作用,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海外联谊活动。另一方面建立海内外工作信息平台,积极拓展华裔新生代和华侨华人工作领域,结交新朋友,形成广泛的可亲可靠战线。

  “八侨工程”把握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观点。宁夏侨联实施“八侨工程”创新侨业、“创新争先”的新战略时,也有人提出宁夏省小难办大事,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针对民族地区特点,在学习讨论中形成共识。我们充分认识到,宁夏有浓郁的回乡风情资源和丰富的矿产资源,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中国十大平原之一,有西部的塞上江南美誉,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心系宁夏,情系宁夏,为做好侨联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也看到宁夏存在不利因素,宁夏既不沿边,也不沿海,地方小,人口少、底子薄、经济不够发达,受地域和环境的影响,承办开展一些国内外大型活动存在局限性。只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宁夏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优惠的政策吸引更多的侨商和慈善家来宁夏创业,奉献侨界爱心,投资公益事业;积极参政议政,为党委政府部门建言献策,推荐人才;凝聚发挥侨界力量,把真正具有爱国之心,具有影响力、具有发展潜力、文化层次高的归侨侨眷纳入侨联队伍,发挥侨力,最大限度彰显归侨侨眷的独特优势和民族地区特有优势,共同推动侨联工作稳步发展。 (朱奕龙,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宁夏侨联主席)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