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国对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出“四个希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王兆国对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出“四个希望”
2009年07月14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4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全国“侨界十佳”并与他们亲切交谈。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王海波 张冬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十四日出席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推动祖国现代化建设;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维护各族人民大团结;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四个方面,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出了希望。

  王兆国表示,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推动祖国实现现代化建设方面充分发挥重要作用。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热爱祖国、情系桑植,蕴藏着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的巨大热情。在国家建设最需要、自己又最能发挥作用的领域大显身手,尤其是在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等方面施展才华。特别要强调的是,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深化,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献计出力,为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献计出力。

  他说,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维护各族人民大团结方面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呈现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难得机遇,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共识,积极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多做工作,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历史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兆国指出,各族人民大团结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前不久发生的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给各族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对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危害。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要深刻理解民族团结是福,民族分裂是祸的道理,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坚决支持党和政府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坚决同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行为做斗争,为巩固和发展我国各民族共同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局面贡献力量。

  王兆国表示,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充分发挥独特作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维系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牢固精神纽带。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要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下功夫学习中华优秀文化,不断提高自身文明素质,身体力行地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还要积极支持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使中华优秀文化在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中代代相传。要自觉做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使者,通过各种途径,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开展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文化活动,向世界宣传介绍中华优秀文化,使住在国民众更多了解中华文化,努力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亲和力、感召力、影响力。

  他说,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方面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具有极为广泛的海外联系,是中国同世界各国进行合作交流的重要桥梁,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向各国人民介绍中国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理念;介绍新中国走向繁荣发展、民主进步、文明开放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介绍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真实情况;介绍中国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对外政策主张,让世界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广大海外侨胞要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模范遵守住在国法律,尊重当地习俗,与住在国人民友好交往、和睦相处、和谐共存,用自己的劳动创造和风险,赢得信任和尊重,展示海外侨胞的良好形象。(完)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