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侨胞致力实现民族复兴 中国侨联5年创佳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引导侨胞致力实现民族复兴 中国侨联5年创佳绩
2009年07月14日 15: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 ↓小

   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过去5年里,全国各级侨联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推动祖国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促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事业等方面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发挥资源优势,服务国家经济建设

  中国侨联充分运用海内海外“两个平台”,发挥财力智力“两个资源”的优势,招商引资、招贤引智,吸引和扶持海外优秀人才积极投身祖国现代化建设。

  5年来,中国侨联举办华商西部论坛、海内外华侨华人振兴东北经济论坛和各类侨商论坛等活动,引导侨胞直接投资。借助海外华商遍布世界的商业网络,帮助和引导有实力的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开拓市场。

  每年8月,海外学者回国参加“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志愿团”,他们带来数百项科技项目回国交流并寻求合作,内容涉及环保、新材料、生物工程、医药、电子、化工等高新技术领域。许多海外学者选择了回国发展的道路,比如,在北京等地的一些开发区建立自己的公司、工厂或成立合资、合伙企业。有的学者被高校及科研单位聘为专家,更多的学者选择了往返于中国与侨居国之间,为促进祖(籍)国及侨居国之间的经济、科技交流奔波忙碌。

  在筹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侨联邀请海外学者为奥运会筹办工作建言献策,请他们带来与奥运有关的经济、科技项目。北京市侨联还请曾在历届奥运会中从事过奥运志愿者工作的华侨、华人介绍国外奥运会组织工作中的成功经验。

  搭建平台,为社会公益汇聚爱心

  5年来,各级侨联齐心协力打造“侨爱心工程”,共建立了专项基金11个,捐建侨爱心小学800余所,扶持科教项目3793个,资助贫困学生数十万人。“健康复明行动”深入广大农村地区,通过免费治疗,甘肃张掖、酒泉、敦煌,云南昭通和湖北荆州等地的数百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先天性白内障患者、云南昭通农村青年李会说,当医生掀开蒙在他眼上的纱布时,他看见了生活的希望!

  大灾聚大爱。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海外华侨华人立即行动起来,通过各级侨联捐款2.1亿元。侨商企业赴四川地震灾区考察,开展“侨商心系灾区,襄助万人就业”活动,帮助灾区群众解决就业安置问题并开展灾区重建。

  地震灾害中,北川中学受灾极其严重,引起了广大侨胞和港澳台同胞的极大关注。为了顺应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援建北川中学的心愿,中国侨联积极争取和申请援建北川中学。如今,援建北川中学项目已经动工建设,2010年9月1日,北川的师生们将在坚固美丽的新校园里学习生活。新建的北川中学将成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爱心丰碑。

  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壮大对中国友好力量

  中国侨联大力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积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自2008年春节“亲情中华”海外慰问演出启动以来,中国侨联已组派10支“亲情中华”慰问艺术团,各省及地方侨联组派近20支艺术团,分赴世界各地开展100余场慰问演出和文化交流活动。

  2008年举行的“中华情——亲情中华欢聚温哥华”大型主题晚会,在加拿大侨界和加拿大社会引起广泛关注和巨大反响。加拿大主流媒体和华文媒体称赞此次演唱会“是近年来北美地区最大规模、最强阵容、最高水准、最广参与的华语歌会,展示了现代中国的文化魅力”。

  中国侨联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海外联谊工作,壮大对中国友好力量。

  各级侨联通过参加海外侨团组织的联谊大会、恳亲大会、乡亲大会等活动,拓展海外联谊的广度和深度;加强与未建交国家侨团及侨胞的联系,发展壮大对我友好力量;支持广大海外侨胞护卫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境外的接力传递,抗议西方媒体歪曲报道,以实际行动捍卫中华民族的尊严。今年6月,中国侨联首次组团进入台湾岛参访,密切了与台湾侨界社团的沟通联系,建立了交流联谊的平台,为促进两岸民间交往作出了积极努力。(文静)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