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侨权聚侨心拓联谊渠道 南昌市侨联事业再创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维侨权聚侨心拓联谊渠道 南昌市侨联事业再创新
2009年07月15日 11:22 来源:南昌新闻网   【字体:↑大 ↓小

   7月14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简称“侨代会”)传来好消息,江西省南昌市侨联被中国侨联授予“中国侨联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南昌市侨联继2004年第七次全国“侨代会”获此殊荣后再度折桂。

  “全市统战工作和先进集体”,“全省侨联工作先进集体”,“第三届世界华商领袖年会”的成功举办……可能大家想像不到,这些繁重的工作和成绩的背后,凝聚了南昌市侨联全部工作人员的心血和汗水。

  记者走进南昌市侨联的办公区域,展板上醒目的“坚持科学发展观 提高侨联工作水平”几个红字大字赫然入目。侨联办公室内,一块块金灿灿的奖状映入了记者的眼帘。说起这些成绩,市侨联的工作人员一脸骄傲和自豪;谈及工作,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姚向红如数家珍,侃侃而谈。

  据了解,市侨联注重侨联组织建设,先后在南昌县、青云谱区建立了县(区)级侨联,在全省率先成立街道和社区侨联。并且成立了法律顾问委员会、创建了“中华海外侨领南昌行”等活动品牌,在全省地市侨联率先建立侨联网站,把“世界华人小学生作文大赛”做成侨联工作的吕牌,获奖师生总数连年在全省名列前茅。

  树立“大侨务”观众,拓宽联络联谊渠道

  2004年以来,市侨联访问了32个国家和地区,与30多个海外侨社团建立了联系,拓宽了海外工作领域。先后2次组织市歌舞团赴海外演出,为马来西亚诗巫独中董联会募筹教育基金200多万马币,折合人民币400多万元。有针对性地邀请海外侨胞参加我市举办的金秋经贸活动月、中国“五会”(南昌)经贸恳谈会、第三届世界华商领袖年会等大型活动。邀请接待知名侨领、侨胞3000余人次。参与境内招商24次,境外招商9次,引进项目15个,引进资金折合2.86亿元人民币,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维护侨权侨益,做归侨凭着的贴心人

  五年来,市侨联多方筹集资金,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组织开展了扶贫助学、送医下乡、送法进社区、扶贫济困等情系侨胞系列活动,各级侨联组织共走访归侨侨眷800余人次,救济特困归侨侨眷200余人次,发放救助金16万余元。并成立了市侨联法律顾问委会,先后为200多人次解决了各种疑难复杂问题,维护了侨界一方稳定。

  凝聚侨心民心,激发侨界人士爱国爱乡之情

  市侨联积极做好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推荐工作,使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发展到目前的23名,侨界人士的影响与日俱增。为更好地发挥作用,建立了侨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座谈、联谊制度,积极建言献策、维护侨益。各级侨联坚持不懈地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人心,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在广大归侨侨眷中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八一起义纪念馆被命名为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在馆内设立了“人民军队中的海外归来将士”展室,以反映归侨“投身军旅、功耀中华”的光辉历程;广泛发动和组织全市小学生参加历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五年中选送作文近4000篇,获交300多篇,总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

  努力办好侨联系统的侨刊和网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及时反映侨界动态,增强针对性、时效性,不落俗套,办出特色。积极开展南昌市侨联成立50周年系列迎庆活动,编辑出版了《南昌市侨联50周年画册》和《南昌市侨联志》。争取海外热心人士的捐赠,并兴建了5所侨心小学,为20多位贫困中学生提供助学金。

  众志成城抗灾救灾,全市侨界爱心捐助

  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南昌市侨联迅速部署,第一时间投入到抗灾斗争中去,号召全市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行动起来,踊跃捐赠。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侨界为雨雪冰冻灾害和地震灾害累计捐款捐物达600多万元。

  “侨联其实扮演的是一个桥梁的角色,把大家有效地串接起来。”市侨联副主席谢美玲感慨良多。回首往日的工作,她认为侨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知侨情、明侨心、达侨意、解侨难,切实把维护侨界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侨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此外,还要坚持以国内侨务工作为基础、以国外侨务工作为主导的侨务工作方针,立足南昌,面向世界,展现南昌侨联工作的特色和优势。(梁玉祥)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