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三大亮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透视《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三大亮点
2009年07月20日 09:51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小

   经过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审议,《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修正案)》17日审议通过。为此,记者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的新亮点,采访了中国侨联主席林军。

  林军表示,党的十七大描绘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和海内外侨情的新变化,对侨联工作的创新发展提出了艰巨任务和崭新课题。第七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间,组织自身建设迈出了新步伐,侨联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也对侨联组织提出了新需求。

  “因此,对现行章程进行适当修改,十分必要,具有重要的意义。”林军表示。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写入总则

  在章程总则部分,主要进行了以下修改:

  ——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写入总则部分。“这对于侨联组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林军说。

  “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就要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自觉把侨联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谋划,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促进侨联事业发展的正确思路和自觉行动。”林军表示。

  ——将“全面推进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写入总则。“这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体现,是侨联组织履行职能的根本要求,也是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愿望。”林军说。

  ——将“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的表述修改为“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旗帜”,体现了侨联工作更加符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要求。

  ——将“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修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这充分体现出侨联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林军说。

  将“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宗旨”写入总则

  修改后的章程,将“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写入总则部分。林军表示:“第七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工作实践,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必须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深怀爱侨之心、恪守为侨之责、善谋富侨之策、多办利侨之事,切实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五年来,各级侨联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积极探索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的方式方法,全心全意做好为侨服务工作。

  各级侨联共接待来访12万人次,处理来信5万多件,为促进大量涉侨诉讼案件的解决提供服务;努力探索与司法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和涉侨案件通报、沟通制度,中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成立了海外律师团,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侨联建立了法律顾问组织;为广大侨胞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努力帮助解决华侨农场贫困职工、农村散居贫困侨户、城市下岗失业归侨侨眷的生产生活困难,扶持困难归侨侨眷劳动就业和自主创业。

  “只有把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才能把他们最大限度地团结起来,把他们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把他们的独特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林军说。

  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修改后的章程任务部分第七条,增写“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侨联工作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复杂而严峻的挑战。”林军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侨联自身建设,不断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在党的周围。”

  加强自身建设,为推动侨联工作创新强基固本。林军介绍说,五年来,各级侨联先后开展的“文化交流年”、“能力建设年”、“聚侨心促和谐活动年”和“调研创新年”等主题活动,把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中心任务上来。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级侨联组织由五年前的11200个发展到现在的15000多个,组织力量进一步壮大,组织功能进一步健全,形成了具有紧密型、开放性、协作强的组织网络。

  “面对世情、国情、侨情的发展变化,要切实加强侨联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侨联干部的教育和培养,努力提高侨联干部引导、组织、服务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为侨服务有感情、深入实际知侨情、满腔热情办事情,使每一个侨联干部都能成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之友。”林军说。

  另外,修改后的章程,增写“地方侨联委员会全体会议每年召开一次,由常务委员会负责召集”。(李亚杰、卫敏丽、赵超、谭浩)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