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日中国女作家杨逸:芥川奖似乎是云彩上的东西

2008年01月11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旅日中国女作家杨逸就其所写的短篇小说《小王》获得芥川文学奖提名一事接受共同社专访。

  中新网1月11日电 日本权威文学奖芥川奖日前公布了候选作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位旅日中国女作家的名字——杨逸。

  今年43岁的杨逸用日语发表的短篇小说《小王》去年10月获得了《文艺春秋》杂志社主办的日本文学界新人奖,这次又获得了芥川奖提名。

  《小王》讲述了一名在中国婚姻失败后渡海嫁到日本的农村女子带着一队面临“结婚难”的日本男子前往中国相亲的故事。杨逸通过小说描写中日两国普通老百姓的喜怒哀乐获得了日本读者的好评。

  芥川奖评选结果将于1月16日傍晚揭晓,如果杨逸能够获奖,她将成为第一个获得该奖的中国人。共同社记者日前对杨逸进行了专访,请她谈谈芥川奖揭晓之前的感受。

  记者:你为什么用日语来写小说呢?

  杨逸:我是在黑龙江哈尔滨长大的。1987年留学来日本,已经20年了。我从小喜欢写东西,从学生时代起就投稿给日本的华文报纸。当时投稿的主要是诗歌。毕业后在华文报社就职,工作非常愉快。后来当了中文老师。但我觉得自己最喜欢的事还是写作。这是我的爱好。如果能把这个爱好作为工作的话,就生活得很幸福了。但是中文的稿费不多,所以用这种方式很难在日本维持生计。这是一个原因。另外,我来日本时间太长了,脱离中国社会已经很久,价值观都不一样。我写出来的东西可能不符合中国人的胃口。我觉得既然生活在日本,这里的主流文化应该用日语写出来才能进入日本的主流社会。因此我想应该用日语写点东西试一试。

  记者:《小王》是你的第一部日语作品吗?

  杨逸:是的。这部作品是我用两个星期的时间写成的。我想写小说,以写作的形式来表达自己。但必须找个地方发表,查了资料以后,我发现好多杂志不接受投稿。我是中国人,对自己的日语表达能力不是很自信。人家一看我是中国人,看到我的简历就肯定把稿子扔到一边去了。但是,我没有别的退路,就投稿了。寄出去之后,一直没有把这个事情放在心上,甚至把它忘了。过了一段时间,《文学界》杂志的主编突然有一天打电话给我通知我获得日本文学界新人奖。我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高兴。我一直在寻觅的道路似乎终于打开了进口。

  记者:对于不是以日语为母语的旅日华人来说,获得日本有权威性的文学奖提名有何感想?

  杨逸:当然很高兴。我没想到能获得芥川奖的提名,也从没有把这个作为目标。芥川奖似乎是云彩上的东西,跟我一点关系也没有。当时也没想到过芥川奖,或者其他的什么奖。就是这个新人奖得了之后,我也没有想到芥川奖。因为我对自己一点信心都没有。因为这个东西是中国人写的,杂乱无章一点也不细腻。日本人比较喜欢细腻的小说。所以我丝毫没想到芥川奖。后来来了一封信,就是我获得提名的通知,让我大吃一惊。

  记者:你用什么办法表达思想,用中文还是日文?

  杨逸:用日语写作。如果我要想对日本人说什么的话,一定要用日语写,不想借助于第三者。因为语言是一门技术,同时也是一种艺术。你的性格你的人格都能表达出来。语言是有表情的。如果我写完中文,让别人翻译成日语的话,这个表情就不一样了。可能翻译出来更漂亮,但是这个性格可能多少不是那么强烈了。

  记者:这部小说是怎么写出来的?

  杨逸:这部小说要完全靠虚构不现实。我在报社工作的时候,接到过好多电话,跟日本人结婚的中国妻子打电话过来,谈她们的生活、寻求帮助的相当多。这样的事例不是一个两个。很多事例放在一起综合一下,再把自己的想法融合进去就成了一篇小说。中国人和日本人结婚的情况越来越多。跨国婚姻幸福的非常少。两个相互之间并不认识的人通过介绍,突然生活在一起,他们所面临的问题,我想要比日本的普通妻子们多不知多少倍,但很少有人理解这个问题。

  记者:你的小说里描写的女主人公小王象征什么呢?

  杨逸:人人都想获得幸福,但是追求幸福的路各不相同。小王怎么追求的呢,她自己很努力,以逃避的方式追求幸福。你看对面的山很漂亮,但是你凑近了看却又没有什么。大山谷是个深渊,说不定还会掉下去,这一点很少人认识到。依然有很多中国人为了逃避就想嫁到日本来。之后的事她们并不知道,也没有想过。幸福其实并不是嫁给某一个人或嫁给某一个国家,也不是因人因地因时而论,为什么呢?因为幸福不幸福全在你自己。所以小王她想用逃避获得幸福,却恰恰得不到幸福。但她并没有醒悟,她甚至觉得逃避的路也适合别人,她感到中国农村的女孩子们生活得很可怜,到日本来会比现在好。但对来日本之后的生活却一无所知。我觉得这种方式是相当不可取的。这点小王没有认识到,其他人也没有认识到。所以仍然有很多人憧憬着,很想嫁到日本来。我写这部小说就是希望人们能以此为鉴。

  记者:那么为什么小王不留在国内开拓事业呢?你是否想要描写中日两国所存在的社会矛盾?

  杨逸:我觉得她不是不留在国内去奋斗,而是不敢正视现实。不敢面对,于是她就想逃避。如果她真是不幸的话,勇敢地面对会好一些。因为我自己也遇到过这种不幸——也不能说是不幸,应该说是很多坎坷吧,我也逃避过,也面对过,这两种方式我都试过,我觉得还是大胆面对更好。无论你生活在哪个阶级哪个地方其实都是被社会推着走的,而不是自己引领社会。那么你生活的那个社会你就得去适应。过去中国的社会太动荡,运动太多,很少有人能看清这个方向,作为小王她怎么可能看得清?她也看不清,但是她年轻,没有经验,所以她什么都不怕。年长一点的,像我父亲或我哥哥姐姐那个时代就不会像小王这样急着冲出去。我觉得中国社会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有别于其他社会的特殊性。在日本,和其他社会一样,大家都觉得日本很好,很富,很漂亮,很干净,但是也存在贫穷。而日本的贫穷和中国的贫穷却是两种不同的贫穷。日本的贫穷是已经不想追求富裕了,是一种懒惰、沉睡的感觉。但在中国,贫穷的人却不放弃追求。不过问题还是很多,不可能一蹴而就。我觉得日本的这种贫穷有的时候有一种精神的东西,很难再挽回过来。

  记者:如果得到芥川奖,你是否想以写作谋生?想写些什么呢?

  杨逸:我很想以这个作为工作。想写小说,好好利用一下脑子里的材料。

  人物简介:杨逸,女作家。1964年出生在中国哈尔滨。1987年留学日本,在御茶水女子大学毕业后,曾经在日本华文报社工作,并担任中文教师。2007年获得“日本文学界新人奖”。(河野彻)

编辑:田晓容】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