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裔女性之光方宇文:一姐不易做,经历所有感情

2008年01月22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美国《明报》报道,“铁娘子”方宇文四年前,在旧金山市市长纽森钦点下正式登上警察局长之位,成为华裔女性之光。究竟警察局长方宇文日常出勤工作如何?担任局长以来得与失?方宇文日前接受该报记者专访时,大谈警队工作心路历程和平常鲜为人知的内心世界。

  事实上,局长一职不易做,四年来她担当起繁重的工作、打击高企的犯罪率,同时经常遭受外界不绝的猛烈评击,伊人脸上的笑容似乎逐渐失去,到底铁人内心是怎样看待这个举足轻重的角色?方宇文说:“(警察)局长一职让我经历所有感情。”

  自1977年加入警队后,维持治安便成为方宇文首个和终生职业,但当上局长后她的感受更复杂。她在接受访问时,偶尔放开审慎的态度:“当警局创出好成绩时,我会感到无限骄傲;但当有警员殉职或有严重案件发生危害公众安全时,我会担心及难过。有时候更会因为工作没有进展而感到失望。”她形容,警察工作充满灰色地带,有时花很多气力,问题仍然存在,或多或少有气馁的感觉。如看到凶杀案酿成的悲剧时,她只有在低潮中劝勉自己再接再厉,逐步尝试灭罪新方针。

  当了数年公众人物,方宇文自言已经习惯这些批评视之为工作范畴之一。面对不绝的反对声,她学会了“没有决定能让每个人都高兴”,也认清了有些人“为恶意批评而批评”。

  她还记得一年多前,方宇文因与三藩市市参事会在推行步行巡警计划上出现分歧,曾遭受人身攻击。市参事杜夫迪和麦斯维尔分别批评她缺乏办事能力,不能作出果断决定和确乏局长应有的威严。

  一向硬朗的方宇文坦白承认有难过的时候,但也接受了这是工作的一部分。她说:“其实我也可以顽强地反击,但我没有选择这样做,因为口头上的争拗是没有意义的,行动才是最实际。”因此,她事后向所有市参事表示愿意与他们进行每月会议,但她形容“有些人回复,有些人却不了了之。但我认为我已尽力做好本分。”

  当上局长后自此从没放年假,每天上午8时回到办公室,每天工作12至14小时的方宇文活像一个铁人,但她形容:“工作时间长并不代表难过,尤其是过程是充实而多元化。”方宇文亦自有一套减压方法,就是趁着外出工作的机会多走路。“走路的时候我可以集中精神清醒呼吸,和思考一天接收的信息,或只着重呼吸而不去想任何东西。”而在难得的私人时间,她享受阅读、听音乐和与亲友联系。

  问到如有一天真的从权力位置退下来,下一步会想做什么?方宇文反应很快地回答:“我没有想过。”但她希望在那时放一个悠长的假期,让自己慢慢沉静下来,思考下一步的路程;她相信,拥有社工学位的她仍然会活跃于社区,继续服务人群。说到这里,笑容再度浮现了。(蒲韫衡)

编辑:李红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