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籍华人教授蹇浩:沿着祖先的足迹推广中华文化

2008年08月24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蹇浩向记者展示蹇氏族谱。

   中新网北京8月24日电 题:北京奥运话先祖 建都北京蹇天官

  ——美籍华人教授蹇浩:沿着祖先的足迹推广中华文化

  记者 王海波

  提起“免死金牌”恐怕最先让人联想到是武侠小说或者历史故事中的情节。然而在现实中,中国历史上,曾经被皇帝赐予免死金牌的人屈指可数,明朝永乐盛世和仁宣之治的大冢宰蹇义便是为数不多获此“殊荣”的其中一个。

  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行之际,蹇义的第20代孙、美国加州理工大学教授、美籍华人蹇浩向记者讲述这段传奇佳话。

  谋略与胆识兼备获皇帝赏识

  据蹇浩介绍,蹇义是在朱元璋时期中的进士,他以善于谋略和笃实著称,朱元璋曾御书“义”字颁赐。公元1402年(建文四年)六月,朱棣在清君侧的“靖难”之战中胜利后,登上了金銮殿的宝座,当了成祖皇帝,庙号永乐,也就是通常说的永乐皇帝。朱棣在一两个月内把蹇义从吏部右侍郎,提升为吏部左侍郎,然后是吏部尚书。成为他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首相”和“大冢宰”,相当于今天的国务院总理,兼组织和监察部长。朱棣登基的第二年,他又委任“蹇尚书擢兼太子詹事府詹事,”即庞大的储君事务府总理。这是极其重要的职务。蹇义负责辅导未来的仁、宣皇帝和太子监国,被誉为“国本之师”。

  这个时期,明朝的整体战略蓝图,都由永乐皇帝和太宰蹇义策划。蹇义总是理、据并举、以诚进谏,谋略与胆识兼备,众多的旷世盛举由此定局,继而实施,比如:编纂《永乐大典》、建都北京、修建天安门(承天门)、紫禁城、长城、天坛、明皇天寿山(十三)陵、北征匈虏,南抚安南等。蹇义在这些大事件中领衔主持,卓有建树,成为极为宝贵的中国和世界的历史文化遗产。

  朱棣非常敬重蹇义,赞誉他“器度宏远”,“义善谋”,尊称他为蹇太宰,蹇天官。可是,当时朝廷里不理解朱棣为什么把这第二把交椅,交给“建文帝旧臣”蹇义,尤其是那些没有谋上官职的燕王功臣,纷纷攻击蹇义。朱棣最了解蹇义“谋相”作用和价值,对此总是“叱之不听”,对蹇义深信不疑。

  为了使蹇义毫无顾虑的为国家出谋划策,免去“杀无赦,诛九族”的后顾之忧而大胆谋谏、“绳愆纠缪”,永乐皇帝赐蹇义免死两次;后来宣宗皇帝又赐蹇义子孙免死一次。这样,蹇义及其家族成为唯一获得“本人免二死;子孙免一死”丹书铁卷的当朝官吏和贵族。

  讲到这里,蹇浩激动地说:“作为蹇义的后人,我和海内外的族人,以有这样的祖先而感到骄傲。”

  为迁都北京呕心沥血

  蹇浩称当初要不是蹇义,今天的奥运会恐怕就不会在北京举行了。他向记者展示了蹇氏族谱和皇帝诰书。其中,有皇帝对蹇义建设北京等国事“器度宏远”,“随事筹划,劳心焦思,以义殉国,不遑身家”的特旌表彰。

  据蹇浩介绍,宣德十年,宣宗逝世、英宗登基,蹇义因新政等国事过度操劳而犯心脏病逝世,举朝同悲。灵柩归渝时,北京的百姓百官万人空巷,为他们爱戴的“义相”送行,以表达对这位建设大北京呕心沥血,死而后已的谋宰。

  蹇浩说,我们的确不要忘记为迁都和谋建北京做出过首辅贡献的蹇义,海外华人更不能忘记自己的历史文化。

  为保护祖先墓地回国

  蹇浩告诉记者,根据族谱,自己是蹇义的第20代孙。蹇氏家族的老家就在重庆,但由于历史原因,家族曾一度失散。目前,重庆有2万多蹇氏后裔,在海外的有1000多人,并成立了蹇氏研究会。

  今年2月份,重庆市文物考古所在北部新区大竹林镇,发现蹇义的神道碑及其家族墓群。这原本是一个令蹇氏后人兴奋不已的喜讯,然而重庆市考古所在对墓地进行了调查和试掘后却意外的发现,墓群正面临着人为和自然的双重破坏。闻讯后,蹇浩立刻从美国飞回重庆,想为保护祖先墓地作些实际的事情。

  据各方新闻报道,曾经辉煌的神道碑,如今摇摇欲坠,而且有倒塌的危险。蹇义墓群所在的龙凼山一带,现在重庆北部新区已规划了一所学校及其他房地产项目,说是要重新规划,但迟迟未见动静。

  “开发商开发速度很快,令我们非常担忧”,蹇浩忧虑地对记者说。有一条道路已经打穿坟山的一侧,另一条路也修到了坟山附近。虽然,重庆考古所和文管部门都作了专家鉴定座谈会和新闻发布会,并提出了将天官坟列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以天官坟暨蹇氏坟山为中心建造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议,但不知为何还不见动静。

  蹇浩说:“重庆西南大学和重庆大学的教授和研究院所也对蹇义和天官坟的人文价值做了充分的肯定,现在是尽快实施具体保护的步骤了,以避免文物受损,悔之晚矣。历史文物和祖坟是维系海内外华人的感情纽带,是文化之根。希望基层政府能给以充分的重视。”

  致力推广中华文化

  蹇浩还告诉记者,自己一开始主要精力在于国际贸易行销,并且教授此方面的课程。但是他慢慢发现,很多的贸易问题都不是单纯的贸易问题,都是和文化现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而对文化的深入探究给贸易等很多问题的研究提供了帮助。蹇浩以一些亲身的经历说明,中美之间从文化着手,解决了很多政治层面的棘手问题。文化成了破冰机。作为海外华人,尤其我们的祖先都为中国的历史文化、经济方面作出贡献,我们后裔更应该去沿着祖先的足迹作出我们的努力。

  近年来,蹇浩花了相当的精力研究和弘扬中华历史文化,尤其对先祖和明史有相当的研究。他说,正史忽略了蹇义这样的超级宰臣在摆脱元朝游牧文化后,重建华夏文明中的巨大贡献。今天,天安门,紫荆城,天坛,明长城,十三陵等仍然是国人自豪的中华历史文化的地标。

  蹇浩告诉记者,在考察完祖先的坟墓后,他和宗亲会和研究会正在集资,准备在墓群原地恢复明代家族墓群的原样。同时希望在那里拍摄一部电视剧,再现蹇义的一生。

  据他透露,电视剧内容以蹇义建议明朝皇帝迁都北京、谋划京城建设、及郑和下西洋等大事件为主,剧中穿插蹇义及其子嗣的爱情故事,剧本创作已完成数万字。(完)

编辑:张冬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