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月是故乡明 情是海天浓 海内外华人中秋故事多

2008年09月14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在中秋节来临之际,英国伦敦的唐人街呈现出一派节日气氛。(摄影作者: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纪双城)


    9月13日晚,广西南宁市中心正在举行的“泰国风情节”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由泰国驻南宁总领事馆主办的该项活动从9月12日开始,持续到9月14日,适逢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为当地增添了欢乐气氛。 中新社发 刘万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美国《侨报》综合报道,9月14日是今年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海外华人及身在中国的侨眷、侨属,都以自己的方式寄托着对亲人的思念。

  期守·留着月饼等妻子回来吃

  今年中秋,60多岁的梁叔特别期待,因为他远在加拿大的妻子、儿子、儿媳、两个孙子将从加拿大多伦多市回广东江门。

  广东《江门日报》报道,梁叔说,几年前,他的儿子通过技术移民带着妻子入籍加拿大,于是每逢中秋,梁叔就会格外思念远在外国的儿子一家。几年后,梁叔的儿子、儿媳在加拿大有了两个男孩。梁叔的妻子娟姨就以探亲的名义,出国照看两位小孙子。

  眼看着亲人们就要回到身边,梁叔对妻子的思念也格外加重。他说:“我妻子特别喜欢吃家乡的月饼,今天,我一定要留着月饼等她回来吃。”

  连线·打越洋电话 父女聊悄悄话

  梁先生是广东一名公务员,他23岁的女儿留学澳大利亚后,留在奥克兰大学任教,今年是他女儿参加工作的第一年。

  广东《江门日报》报道,梁先生说:“女儿今年中秋不回来,中秋节当晚,我们会通过越洋电话互道祝福。而且,我专门用照相机照了个月饼图片,通过E-mail传给女儿,网上祝她中秋快乐。”

  虽然他和妻子总很想女儿,但他认为,工作要紧,况且女儿春节已经回来团聚过,现在刚出来工作,“中秋节她就在澳洲那边过吧”。

  梁先生还说,在澳大利亚那边,尽管中秋节的气氛不是很浓,不过也有香港荣华等牌子的月饼销售,不愁女儿没月饼吃。因为女儿在澳洲那边也有很铁的朋友,可以照顾她,他很放心。

  欢度·异国的月亮同样圆

  “早在半个月前,底特律的华人协会就开始筹办中秋庆祝的事情。对我们这些身在美国的华人来说,中秋节可称得上是继春节后的第二大节日了。”由于父母的到来,今年34岁的汪益斌终于在异国实现了全家团聚的心愿。

  安徽《新安晚报》报道,提到中秋节,汪益斌的印象是:一家人坐在饭桌前,吃上一顿比平时丰盛的晚饭。然后母亲会端出菱角、月饼和花生。小孩子这时会一哄而上,抢到吃的后立刻跑出去,和约好的伙伴们一起满村子疯跑。

  汪益斌后来上了大学,对中秋的感觉淡漠了很多。直到去了美国,才体会到中秋合家团聚的宝贵。

  可能是身在异乡的缘故,汪益斌发现,大家都特别看重中秋和春节。每年中秋节的晚上,他们都会带上自己家乡寄来的特产,边吃边看中秋晚会。

  除了看晚会,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还有其他庆祝中秋节的方式。

  在马来西亚,当地华人会在中秋节时举办彩绘灯笼比赛和提灯游行。

  在新西兰,华人庆祝中秋节的活动引起了政要的关注。

  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向新西兰的华侨华人祝贺中秋节快乐。

  分享·中秋团圆乃人类共情

  纵观全球,中秋节似乎已不只是华人的节日,团圆成为了人类的共同情感之一。

  文化传播网消息称,在韩国,中秋节又被称为“秋夕”,是仅次于春节的传统盛大节日。

  中秋节期间,韩国有两天的法定假期,加上周末,中秋节成了不折不扣的长假。数百万韩国人利用这段日子回家探访亲友,相互馈赠礼物,很有感恩节的味道。

  每年公历九月的月圆之夜也是坦桑尼亚的“月圆节”,人们走出家门,到空旷处,默默地围坐在一起。直到月悬中天,人们才打破沉默,开始热烈地交谈,并举行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

  泰国人把中秋节叫做“祈月节”。节日之夜,泰国各家各户用甘蔗扎成拱门,在门口摆设长形桌,供奉观音菩萨和八仙的画像、雕塑,桌上摆满了寿桃、月饼等供品。他们与华人一起,享受团圆。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