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华人开店上演悲喜剧:家有"内鬼"惹来"外患"

2008年09月19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开店——这是每个来西班牙的中国侨民再熟悉不过的一个动词,由开店而滋生的许多跌宕起伏的故事,曾在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中让人大彻大悟。但是,谁人不想做老板的念头在这里画上了惊叹号,这不同于平常的竞争,它上演的是一出家有“内鬼”,惹来“外患”的情景悲喜剧,结局也颇令人思索、寻味。

  开店风波骤起

  地处西班牙北部的NAVARRA自治区,是一个收入和消费相对较高的富庶地区,首府PAMPLONA是一个公元前由罗马人建造的城市,这个不足20万人的中型城市,如今分布着华人开设的各种店铺若干家,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遍布西班牙各地的FURUTOS SECOS(食品店),本篇报道的起始,也是食品店开店风波所起,而它的始作俑者不是什么老板或同行业的竞争对手,而是一家食品店雇佣的女工。

  张先生早年来西,经过不懈努力成就了一番事业,特别是自己数年前开设的食品店,在其妻子废寝忘食的精心操持下,生意较为火爆,张先生夫妇一度为缺少人手而一筹莫展,数次登报招工,虽然有高薪做前提,但因地处北部,相对偏僻而有始无终。张先生夫妇无奈,只有放弃节假日休息,终日忙碌于这个不足百平的食品店。

  接连不断的登报招工总算有了成效,一个没有合法身份的女子进入了他们的眼帘,这个女子姓张,来自山东青岛,已过而立之年的张姓女子工作还算称职,一段时间过后,她已经熟练地掌握了店内的各项业务流程,连同价格和供货商在内的所有“秘密”资料都被她尽收眼底。

  张姓女子来此做工的第三个月月初,就有一位浙江文成的刘姓女子找上门来,这个刘姓女子自称和张姓女子非常要好,两个人曾在马德里郊区一个老板手下做过工,彼此性格爱好相同,所以私交颇深。

  刘姓女子的行踪有些诡秘,她没有向以往那样正常的拜访朋友,而是通过一位教会里的华人教友,介绍一处供她租住的房间,显然,这种租房的行为并非短期探访朋友所必需的,这一切,引起了张先生夫妇的怀疑。

  无独有偶,这位帮助刘姓女子租房的教友正是张先生的教友,一次闲谈过后,张先生知道了刘姓女子不仅仅是租房子居住,而是要完成她此次北上的另一个使命——寻找店面,很快,张先生夫妇得知,就在自家店面隔壁一空置LOCAL,老外房主正与这位刘姓女子接洽租用事宜,更让他们感到意外和不能接受的是,给这宗交易穿针引线的正是他们店里的女工,那位青岛的张姓女子。

  大打出手被罚

  增加了警觉的张先生对此感到不安,他感到文成的刘姓女子租房开店,完全是有备而来,否则,这条商业街空置的LOCAL不止这一家,为什么单单选中了与他食品店相邻的门面。果然,他探听到了刘姓女子租用的意图正是为了开食品店,而始作俑者正是下班已不回张先生住家居住的张姓女子。

  张先生的弟弟偶然看到了张姓女子和刘姓女子与老外商谈租用的一幕,外人开店情有可原,而自家的工人竟然胳膊肘往外使,情急之下的他气愤之余,甩手给了张姓女子和刘姓女子两个耳光,两个女子岂容无端被打,刘姓女子年纪较小,更是年轻气盛,拿起手中的雨伞予以反击,而张姓女子则连抓带挠地回击了张先生的弟弟。

  有路人见状连忙报警,警察将双方带到了警局问询。数日后,法院庭审结果,张先生的弟弟被罚了300多欧元,而两位女子同样被罚了100多欧元不等。

  被举报雇佣黑工

  开打就意味着翻脸,张姓女子自此离开了张先生夫妇的食品店,而双方的“战事”并未得到平息,数日后,当地劳工部的调查员找到了张先生夫妇,那天正是一个传统的全西班牙“红日”,理由是,有人举报张先生夫妇使用非法黑工,并且每天令工人做工时间长达12小时,不给加班费并且拖欠工人一个月工资不给。

  张先生夫妇惊呆了,使用黑工是事实,但是截至调查员来之前,无合法身份的张姓女子已经离开食品店好久了,至于做工时间长达12小时,那是不可能的,每天的上班时间和下班时间,减掉午休的两个小时,不可能会有这么长时间的工作量,至于拖欠一个月工资不给,那是因为张姓女子和他们翻脸后,还没到每个月发薪水的时间,所以拖欠至今未付。

  劳工部调查员不问这些,只要证据确凿,事实清楚,他们将依法办事,从重处罚。而张先生夫妇则犯了难,拖欠一个月工资和使用黑工,尽管有前提在先,毕竟不是空口无凭。

  遭到电话恐吓

  为了保全自身利益不受侵害,张先生夫妇做出了大胆的决定,他们率先向欲出租LOCAL的老外房东开出了高出刘姓女子的价格,因为这个LOCAL是租售并举的,他们夫妇以高出刘姓女子一个MILLON的价格,买下了这个LOCAL,才终结了刘姓女子和老外房东的交易。

  虽然暂时保全了自身利益,但是张先生夫妇却为此付出了昂贵的代价,第一,背负了使用黑工的案底。第二,增添了不必要的经济负担。第三,自家店内的“内鬼”招致“外患”,让他们精神上、心理上蒙受了极大的阴影。

  就在张姓女子离开张先生夫妇后不久,一个陌生男士的电话打到了张先生手机上,该男子口气严厉地要求张先生夫妇付给张姓女子的一个月工资,否则就要“做了”他们云云。

  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表示这个女工的工资他会全额照发,包括假日补贴等等在内的共1300余欧元分文不少(张姓女子月工资950欧元),但要求张姓女子必须到当地劳工部销案撤诉,否则不会满足对方的要求。

  竞争无所谓先后,开店本来就是华人海外立业之本。像张先生店里雇佣的工人伙同外人,已知根知底为先手,图谋“算计”旧主和东家的情况,至今还很少听闻。至于由纠纷升级为控告老板用黑工,这也是新问题老话题,就看读者以何种角度看待和认识,但愿发生在北部的这个事例能够给很多人以借鉴。(晨阳)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