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保留文化之根积极融入 华人推动春节获各国青睐

2008年02月11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由纽约繁荣华埠总会主办的“二OO八华埠新春大游行”于当地时间十日举行。今年参加游行的有十多部大型花车,以及近百个各族裔的文化社团和商业机构。近十万的中西观众在华埠感受中国年。图为游行队伍中参加舞狮的小朋友。 中新社发 邓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11日电 猪去鼠来,海内外华侨华人又迎来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全球春节的庆典和活动越做越大,多国政府首脑纷纷向华人拜年。美国《侨报》发表社论指出,从春节正逐步得到世界重视和承认可以看出,海外华侨华人在保留自身文化特性的同时,视野也放得更宽广,保留根源与融入当地的双重努力正呈现相得益彰的可喜局面,更多良性互动可期。

  社论说,在海外,春节已成为“故土”和“亲情”的代名词,凝结着华侨华人对自己的遥远故乡、对远方亲人的难以割舍、挥之不去的情怀,更维系和巩固着中华文化之根。按理说,中华民族的这一传统文化在海外会受到当地文化的强烈冲击,但如今,全球春节的庆典和活动却越做越大,不再只是华人的节日,正在逐步融入各国主流社会,成为各族裔共同欢庆的节日。这正应了一句名言:“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社论表示,今年,更多国家的元首、政要纷纷绽放笑脸,走近华侨华人,以各种方式向华侨华人祝贺新春,且其贺词较之往年更为精当,并非泛泛应景之言,如匈牙利总理认为“鼠年,是行动与成功之年”、丹麦首相称“两国人民共同步入象征聪慧、幸运和好奇心的鼠年”。这显示海外华侨华人所在国的主流社会对中国文化之了解更趋深入。

  社论称,中国新年越来越受世界各国青睐,成为世界性的喜庆日子,首先得益于其独特文化的内在魅力和亲和力。因为它注重亲情友情的巩固和传递,崇尚包容,强调和睦,正契合这个多元化文化世界,易被各种文化背景的人接受。因而从非洲、北美、欧洲,到东南亚,各个主要城市才无不张灯结彩、舞龙舞狮,到处跃动着一片“中国红”。

  再者,海外华侨华人广泛分布在各行各业,艰难奋斗有成,提升了社会地位,成为推动社会前进的一支强大生力军,力量日趋壮大,也增强了春节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辐射力。今年各国政要的新春贺词就普遍肯定华侨华人对当地的贡献,展示理解和包容。以拥有西方国家最大华人社会的美国为例,约占总人口1%的300万华人,就在200多年间,完成了一段曲折而辉煌的奋斗历程,从最初的“猪仔”劳工变为今天的“模范少数族裔”。而中国新年也随着华侨华人影响力扩大,逐渐成为数州法定假日。

  社论说,最主要的,还是华侨华人和春节均与世界上发展最快速的文化和经济体——中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经济巨轮持续平稳快速航行的中国,对内建设和谐社会,对外主张和谐世界,加深了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和信任,国际地位稳步提升,如匈牙利总理所说“中国对于全世界是一个有指导性、举足轻重的国家”,“不明白中国的人,就不明白这个世界”。春节得到世界重视和承认,既是世界对一个安定祥和的中国的祝福,也是对一个和平崛起的中国的期待。

  社论指出,毋庸置疑,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几千万海外华侨华人,自身与日益强大的中国及所在国的发展正形成一个命运共同体,息息相关。历史证明,中国发展得越好、国力越强盛,海外华侨华人的地位就越高,就越受人尊敬;中国与海外华侨华人所在国关系越健康稳定,海外华侨华人的生存和发展环境就越宽松。而在中国不断开放国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海外华侨华人这笔珍贵资产,也饱受重视。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就曾勉励海外侨胞,努力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积极参与者、中国统一大业的积极促进者、中华文明的积极传播者、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积极推动者。

  社论称,祖(籍)国始终是我们魂牵梦绕的所在。而今年春节前夕中国南方突如其来的严酷雪灾,又一次见证了炎黄子孙的拳拳赤子情怀。天灾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陆续发起“抗雪救灾”活动,关注、同情和慰问着灾民,捐款如雪片飞向灾区,温暖着被冰雪冷冻的心,也让血浓于水、血脉相连的情谊更加深远。

  社论表示,在保留自身文化特性的同时,海外华侨华人视野也放得更宽广。更多华裔涌现政坛、争取族裔权益、抗争不实指责、资助公益活动……华侨华人从多方面积极融入所在国,展示着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健康形象,赢取所在国居民对华人及华社的正面理解和善意释放。

  最后,社论指出,不难看出,海外华侨华人保留根源与融入当地的双重努力正呈现相得益彰的可喜局面,更多良性互动可期。2008年农历新年正逢十二生肖之首的鼠年,象征着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而从申办到举行均凝聚着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热情与支持的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今年将在北京举办,注定了这一年是全球目光聚焦中国的一年,也为华侨华人提供了大有作为的新历史机遇。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