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加坡华报:中国将成为融合东西方文明成果国家

2008年03月13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3月11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1日刊发署名文章指出,目前正在举行的中国“两会”给人留下开明、求真、面对现实的新印象。这表明中国决心要迈向世界主流国家之岭。一旦翻过山岭,中国就会成为融合东西方文明成果的新型国家。

  一个可圈可点的现象是,会议议题渐趋开放,民主空气日渐浓厚。计划生育政策上的不同见解,户籍制度改革上的多重思路,对铁路管理的质疑,对重建圆明园利益诉求的尖锐揭露,代表之间的意见碰撞,皆在媒体上公之于众。

  体制改革迈开大步

  当暴风雪显现出某些脆弱部位后,从中央到地方再到抢修电网的工人,均表现出前所未有的齐心协力和求真务实、坚韧。暴风雪让人们回到了现实的土地上,更深刻地认识到国家体制对日常生活的直接影响。

  几年来,中国政府不断提出要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扩大公共服务,提高服务的能力、水平与效率。今天正式宣布将启动“大部制”改革,建立有效的权力约束机制,按照“决策、执行、监督”的思路,重构政府权力结构和政府的运行机制。

  在中央政府试点“大部制”,表明全国性的政治体制改革会逐项进行。同时,综合性政治改革试点也将展开。这种上下呼应的气势证明,中国在现代国家体制建设上将迈开大步。

  迈上世界主流国家之岭

  建立了现代国家体制,意味着中国将全面融入世界主流社会。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在处理外交和涉及多国博弈的内政时,越来越多地表现出民主风范和世界眼光。胡锦涛近日关于台湾问题的讲话,极好地体现着大国气度。只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大陆可以和台湾任何政党进行交流对话、协商谈判,谈判的地位是平等的,议题是开放的,什么问题都可以谈。这种致力于和平统一的底气和胸怀,来自中国实力的强大,让怀有敌意的国家都难以说三道四。

  围绕北京奥运会展开的外交活动,也表现出中国竭力以“世界主流国家”姿态面对复杂的国际风云,以协商、对话的方式力挫某些人权组织的奥运政治化倾向,让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在内的数十名首脑表态“我将参加奥运会”。即便对大导演斯皮尔伯格辞职,中国高官表示“欢迎他来看看”。这就是人们乐见的文明、和善、大度和阳刚的国家。

  可以肯定地说,北京奥运会后,全世界对现代中国都会有一个崭新的认识。中国也会顺势而为,在外交上攀升到更高的台阶上,以“中国方式”对世界发挥影响力。其实,世界对中国道路的认同感在增强。

  加快翻山越岭的步伐

  今年中国“两会”所显现的宽容、活跃与团结,是有目共睹的。最令人感动的,还是人们直面现实,关切大众利益,力图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

  再过二三十年,世界格局很可能是美国、欧盟、中国“三峰耸立”,中间地带则是各国利益配置的舞台。“三峰”之间会有峡谷、平原、丘陵和山脉之分,但整个“地球村”会在这种格局下保持相对的和平与稳定。为了抢占这个制高点,中国得加快赶路。(作者:陈冰,系旅英资深媒体人,本文有删节)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